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郃陽觀音寺疏

郃陽東鄉趙家村觀音寺募修葺殿宇聖像疏[民二十四年]

觀音大士.誓願弘深.法界眾生.等蒙攝受。善根未種未熟未脫者.令其即種即熟即脫。應以何身得度者.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。良由大士無心.以眾生之心為心。大士無境.以眾生之境為境。故遇迷昧自心者.為說法語巽言令開悟。遇遭諸險難者.為現橋梁人士令脫離。以大士久成佛道.悲願無盡.故致如皓月之印千江.猶陽春之育萬卉.有不期然而然者。由茲咸感佑護之洪恩.故處處各為立廟而供奉焉。邑東趙家村觀音寺.原名觀音院.見明天啟二年.邑生員盧祥興碑記。後人於前增建佛殿.改為儒東寺.然此二字.於法道既未表深意.於見聞又難令種善根。況當此災禍頻遭之時.若不揭出觀音聖號.令人民稱名脫苦.不但孤負大士洪慈.亦深孤負當日立觀音院者之深心.以故改為觀音寺焉。寺之建築.三門一座.內供二金剛。佛殿一座.供釋迦、藥師、彌陀、三佛.傍侍迦葉、阿難。佛殿後韋馱殿一座.兩邊配殿二座.東關帝.西伽藍。正中觀音殿一座.中供觀音.傍侍善財、龍女.兩邊十八羅漢。按此形勢.足知佛殿在後添修也。吾邑自乾嘉後.佛學絕響.外道亦無。近來饑饉荐臻.兵匪屢擾.人民苦極.思樂不得。各種外道.乘機而來.門庭雖各不同.總以煉精、氣、神.求成仙.為天帝之臣佐而已。初李仙濤商上海.聞法歸依。及歸.請若干經書.以饋郃、澄、朝、有學識之知交。於是方知淨土法門.為佛法中之特別法門。下手易而成功高.用力少而得效速。仗佛慈力.即生便可了生脫死.校彼仗自力以了生死者.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也。今夏由甘回里.於四月八日.詣觀音寺禮佛。見其殿宇凋敝.聖像殘剝.欲稍事修葺.以力不能勝為憾。至蘇祈光作疏.以呼將伯之助。光謂當此災禍頻興.人民困苦之時.怨無幾肯施捨者。且持予疏.令一切人看.即一文不出.亦可令彼種即生了脫之善根。況念大士恩.當必有隨分隨力以助者。所募之款.多則大修.少則小修。即一圓亦無.予疏亦不徒作.汝募仍有大功。何也.以由閱此疏.知觀音度眾生之洪恩.念佛了生死之大法。將見後之相繼而起者.多難勝數也。又何必執一時一處以為報恩宏法云哉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72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58] 郃陽觀音寺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葺】 修築整治。[注音ㄒㄧㄡ ㄑㄧ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伽藍】 即寺院。[注音ㄑㄧㄝˊ ㄌㄢˊ]
【饑饉荐臻】 荐臻,連續不斷。饑饉荐臻指連年災荒。也作「饑饉薦臻」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奚啻】 何止、豈但。[注音ㄒㄧ ㄔ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