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募建永年祈禱普利會疏

募建永年祈禱普利會疏[民十八年.代王一亭居士等作。後因明覺師旋逝.未行]

竊以世界本清寧.由情見互異.而遂成棼亂。天心原慈善.因眾生惡感.而屢降災殃。是以近多年來.刀兵、水旱.饑饉、疾疫.頻頻降作.民不聊生。然既同生天地之間.可不以民胞物與為懷。是以敝同人.多年以來.凡各處種種災患.悉各盡其棉力.為之振濟。此蓋愍其現在之苦荼.而為之設法者。又死者魂無所歸.久則成厲。若不設法超薦.則何慰此等孤魂於泉下。故必於每年.特建道場.以濟孤魂.而祝太平。此蓋預息將來災殃之急務也。向者祈禱.未定何處.隨意舉行.以施濟度。竊念觀音大士.誓願宏深.普陀名山.為應化地。明覺和尚.又為真實舉行公益之僧。茲擬委彼.在彼本庵.於三月清明之期.念觀音聖號七日.圓滿之日.特放施食.七月.則念地藏聖號七日.施食七堂。冬至.則念彌陀聖號七日.至圓滿日.施食一堂。每次均請四十八僧。以此功德.超度一切刀兵、水旱、饑饉、疾疫、而死之孤魂。俾彼各得往生善道.庶不至為厲而作凶.從茲人民安樂.天心順適。雨暘因之時若.蟲蝗由是不生.則物阜民康.天下太平矣。又願軍民長官.各各福壽增崇.吉祥莅止。備膺箕疇之五福.同納伊訓之百祥。以此福德.撫育吾民.大同之風。重見今日。凡我同倫.願各贊襄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73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61] 募建永年祈禱普利會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超度】 指藉由誦經或作法事,幫助死者脫離三惡道的苦難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莅止】 到臨、到達。[注音ㄌㄧˋ ㄓˇ](莅:「蒞」的異體字。)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