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海門汲浜鎮助念往生社緣起

海門汲浜鎮助念往生社緣起[民二十年]

世間一材一藝.皆須大家互相資助.方能有成。故曰.百工居肆.以成其事.君子學.以致其道。世間法尚如此.出世間法.何獨不然。須知信願念佛.求生淨土.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。三根普被.利鈍全收。等覺菩薩.不能超出其外。逆惡凡夫.亦可預入其中。一切法門.不到業盡情空.不能了生脫死.以唯仗自力故難。念佛法門.若具真信切願.即可超凡入聖.以專仗佛力故易。一得往生.其所得之益.比業盡情空者.高超多多。此之法門.無論老幼男女.貴賤賢愚.士農工商.在家出家.皆應修持。不唯不礙一切職業.而且能助一切職業得易成就。凡念佛之人.務必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真為生死.發菩提心.信願堅決.求生西方。以此自行.復以化他。俾內而家庭眷屬.外而鄉黨親友.同修此法.同求往生。其為功德.何能名焉。以故成惠民.與諸居士.組織一助念往生社.於本鎮武聖廟。每月逢期.來此念佛。念畢.講說淨土法門之利益.與其修法.幷臨終助念之辦法。凡入社者.均當依之而行。其有社友.或非社友.請往其家助念者.當本大菩提心.開導病人.及與眷屬。俾各依佛法.勿任凡情。開示之後.大家同秉一心以念.必期其亡者直下往生西方而後已。能成就他人往生.待至自己臨終.必大有成就自己往生者.切勿以不關己而忽之。至於同社念佛道友.平常當與家中眷屬.說其臨終助念之利益。與預先洗澡、換衣.幷對之哭泣之禍害。當請一本飭終津梁.令其詳知。迨至父母.或餘眷屬.臨欲命終.家中眷屬.同為念佛。令彼心存正念.隨佛往生。幷請社友.為其助念。此時一髮千鈞.關係甚大。當將喪祭種種虛華之費.移於此時用之。當將哀毀盡孝之誠.移於為親念佛。須令眷屬.悉聽社友指導。切不可狃於習俗.以誤大事。孟子謂.養生者不足以當大事.唯送死可以當大事。況臨終能以念佛相助.則正念昭彰.隨佛往生。成就親往生.即是成就親作佛。凡作佛者.必度無量無邊眾生。世間盡孝之事.尚有大於此乎。是宜竭盡吾誠.而極力助之也。儻或狃於習俗.不以成就正念為事。或預為洗澡、換衣.一經觸動.心已紛動.若或疼痛.必生瞋恚。若或哭泣.必生戀愛。紛動.則正念已失.莫由往生。瞋恚.則或致墮落毒蟲之類。戀愛.亦屬生死根本。人非病狂.誰忍以行孝之愚誠.壞親正念.令其失了生脫死.以至成佛之巨益.致墮三途惡道.及常劫輪迴之極苦乎。此之行孝.與羅剎女愛人何異。羅剎女謂所喫之人曰.我愛汝.故喫汝。願一切孝子賢孫.及諸仁慈眷屬。同隨順佛度眾生之心.切勿與羅剎女之愛相同。則亡者存者.通皆得大利益矣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74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67] 海門汲浜鎮助念往生社緣起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病人】 生病的人。
【飭終】 臨終。[飭:注音ㄔˋ]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狃】 ①拘泥、因襲。②習慣、安於。③貪、貪圖。[注音ㄋㄧㄡˇ]
【儻】 如果、倘若。同「倘」。[連接詞][注音ㄊㄤˇ]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