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募修蘇州報恩寺報恩塔緣起

募修蘇州報恩寺報恩塔緣起

一切眾生.皆有佛性.皆當作佛.是名正因.此屬性德.亦本覺也。雖有正因.若不聞佛法.則如寶在藏中.珠繫衣裏.由不知故.枉受貧窮。既聞佛法.知佛是已成之佛.我及一切眾生.皆是未成之佛。從茲修戒定慧.斷貪瞋癡.返妄歸真.背塵合覺.是名緣因.此屬修德.亦始覺也。修德功深.性德體顯.方知從昔已來.承正因佛性之力.行種種背性之事.受種種幻妄之苦.猶如暗室觸寶.反受損傷。今已親見本有佛性.則昔本不失.今亦無得.全妄即真.全修即性.是名了因.乃性修雙融.始本合一也。凡佛所說一切大、小、權、實、法門.無非令眾生親證乎此而已。然眾生根有利鈍.職有親疏.難以普益。故以建立塔廟.莊嚴法相.鳴鐘擊磬.揚拳豎拂.為助發入道之緣。而古人每於大聚落處.建大塔廟者.以期見者聞者.納佛種於八識田中.後來必至親證覺道.非徒為壯觀瞻也。蘇州報恩寺者.乃三國吳主孫權.為報母恩所建.原名通玄寺。至梁武帝中大通四年重修.僧正慧建十一級寶塔.備極莊嚴。隋文代陳.為吳令孫寬所廢。唐初.僧慧頵重建。玄宗開元二十六年.詔天下州郡各建一大寺.以開元為額.遂改名開元寺。中有金銅玄宗像.昭宗大順間.為淮西賊孫儒焚燬。後唐同光三年.吳越王錢鏐.另建開元寺於盤門內瑞光寺旁.以晉愍帝建興元年.由海浮來之二石佛.修無梁甎殿以供之。吳越王錢鏐.自唐僖宗時.征黃巢.平董昌.盡忠唐室。昭宗時封王.所轄吳越.法道大興。五代之世.唯吳越最為安靖.以數世信佛.絕無苛政所致。至宋太宗太平興國三年.盡獻所轄之地於宋。此八九十年.於佛於儒.均有莫大之關係焉。當五代周顯德間.錢王於故開元寺基.重建寺.移支硎山報恩寺額於此.為報恩寺之所由名也。至宋神宗元豐間.重修寺塔.蘇東坡捨銅龜以藏舍利。自後興衰.不一而足。明萬曆初.塔寺復燬.由僧性月任興復.適如金至.性月悉委任之。金廣談因果.顯大神力.致檀施雲集.閱九年而竣功。清康熙五年.一源法師.欲為重修。適太傳金文通公告老居家.因勸倡修.遂得大逾前規。道光十六年.邑紳潘梅溪.獨捨巨資.俾得一新。光緒二十四年.敏曦老法師蒞蘇.邑紳以報恩寺塔頹敗.欲仗德望恢復.請為住持。法師許之.未及開工而寂。法徒詠荷公.極力擔當.令徒孫昭三公輔弼之。祖孫二人.竭力監督.功甫及半.而詠荷公歿.時在光緒三十一年。昭三公接住持.慘淡經營.至次年.俾九級浮圖.及各殿堂.悉皆完整。迄今又三十餘年.風雨摧殘.木朽瓦裂。今年五月中旬.塔巔第八層陵角.忽然崩墮。由上至下.層層受損.若不急修.則後難收拾矣。昭三公持志書來.並說現狀.擬即募修.祈不慧撰一緣起。懇祈十方宰官長者.善信人等.發菩提心.行方便事.捨不堅之資財.培無盡之福德。將見佛天雲護.吉慶騈臻。富壽康寧.現身獲箕疇之五福。桂蘭蔚茂.後裔納伊訓之百祥矣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75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70] 募修蘇州報恩寺報恩塔緣起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不慧】 愚笨、不聰明。謙稱自己。謙詞,自稱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