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念佛攝心偈

念佛攝心偈[見雲水堂書壁.照錄。]

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有云.若信願堅固.臨終十念一念.亦決得生。若無信願.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.雨打不溼.如銀牆鐵壁相似.亦無得生之理。祖師如此極力道破.乃為一輩以持名壓捺妄想.不知求生者.吐肝吐膽.剖心瀝血之誠實語.修淨業者.不可不知也。但吾人既知生信發願.決定求生。奈妄想紛飛.口雖念佛.心全昏散.亦屬往生之障。若如之業障深重之最極鈍根.遵照前人幾許良法.均覺費力.仍難制心一處。茲錄雲水僧書壁念佛攝心偈.似發前人所未發。以之調攝身心.實較其他各法為有效。况念念存想蓮華.即西方勝境而安心.自然有助淨行.毫無流弊。與勢至之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.不謀而合。呈似 印公老人.亦讚妙善。故敢鈔附於此.俾如駑鈍之淨業行人.依之修習。偈云。

若問念佛法 攝心自有方 每念一聲佛 口作蓮華香 
因我清淨心 所以有此香 華從口中出 朵朵向西方 
一佛華一朵 有色復有光 念到一聲佛 青色放青光 
念到二聲佛 黃色放黃光 念到三聲佛 赤色放赤光 
念到四聲佛 白色放白光 如是輪轉想 念念不可忘
不必記其數 但想色香光 果能心不亂 決見大願王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77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75] [附錄]念佛攝心偈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