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復恩施法院院長黃曉浦居士書

復恩施法院院長黃曉浦居士書[附來書法名德宏]

端午後二日來示.延至大暑日拜讀.計時三十一天。交通不便如此。非常時期.一切以非常視之.天寬地闊矣。自惟孼重障深.幸留殘命與公通問者.皆佛菩薩默佑之力也。古曆四月二十日.日機轟炸恩施縣城.時在酉初.德宏方自法院回寓。警報至.兩女與女僕.抱福周兒避往山洞。小妾抱福備兒.隨宏不走。緊急警報旋至.宏在佛前念觀音菩薩。機聲回環作響.佛座前.有一方桌.上加棉絮.小妾伏其下。忽牽宏衣.宏俯首視之.頭部方入桌下.炸彈陸續發聲.卻不甚烈。備兒大哭。宏背部有物微觸.起立一視.房門震倒.佛座亦傾.滿室灰土。足下有小瓷觀音像.急拾入懷中[上年法院寢室被回祿.瓷像陷瓦礫中.毫無損傷。]。牆已外斜。與小妾出門視之.始知前後兩進皆中炸彈.棟折榱崩。後進鄰居.又中硫磺彈起火.倉卒從前進木料支柱下竄出。小妾與鄰女.避往安全地點。宏擬搶救衣物.回至原寓門首.孤力無援.不敢一人竄入。正徘徊間.不意四面火遮去路.急避伏夾牆內爛泥溝中.閉目念佛。上下左右.火落如雨.手拍即息。火燄離頭不足一丈.熱氣非常難受。溝泥已成溫湯.衣已著火一二處。心中仍無所恐.惟自咎不應戀戀衣物.陷入絕地.靜特佛菩薩援救而已。久之.南面火勢落下.恃鞋底為爛泥浸透.奮起蹋火而過。行十丈遠.竟獲安全.無一毫損傷。不過肌肉久經火炙.胖子已成瘦漢。所有衣物書籍.及十餘年來日記、詩文稿.蕩然無存。法院文卷器具.亦成焦土。又幸行政、財政、各部.皆由高院第三分院院長負責。昨奉部令.分院院長、首席、皆撤職。宏將來雖受處分.想於飯盌無礙。法院移東鄉大歇場.即在附近賃茅屋一間。借友人衣一二件.同鄉贈小兒衣數件。兩女兩兒.有衣無袴。城內商店.大部炸燬。鄉中須趕場.衣料難買。聊度難民生活.歷時將兩月。念先考八旬冥誕.無力營齋.祇有匯上五圓.叩乞轉請百八佛七道場.設位超薦。又乞代購喫飯傢伙[即六法全書]一部。次兒本名福備.不料印老法師.賜名即此二字.佛法感應.不可思議。宏自劫火出後.誓持大悲呪終身.行、住、坐、臥.心中默誦.為世界祈禱和平。只問耕耘.不問收獲.師謂然否。生兒敎養並重.小妾督責甚嚴.急時亦知念觀世音菩薩。福周兒.亦能拜佛。知念.附陳。切盼來諭.開示此次火劫因果之理。老法師座前.煩為叩安。

前日接航函.驚悉經過危險.何啻虎口餘生.真令人不寒而慄。佛菩薩有求必應.尋聲救苦.不可思議之感通.益信而有徵。擬撰一靈感記.登佛學半月刊等.為之宣揚.啟人信仰。居士之善根.亦可日益增長矣。第居士於衣物上遭此大劫.遠在數千里外.實抱愛莫能助之慨。幸全家大小.均得脫險無恙。只貴體為劫火久灸.大胖子成瘦漢.亦無其他傷害.則行動當較慶快.亦無所礙。至在未脫火窟.最危險之時.能心無恐怖.此為修持有素之表現。但只靜待佛菩薩救援.不知念及已陷絕境.自分萬無生理.尤應專念南無阿彌陀佛.或南無觀世音菩薩[隨念一名即可].一心希望佛菩薩垂慈。如不能脫險逃生.即專望接引往生。不知如此著想.猶非徹底究竟。幸得脫險.不然.恐葬身火窟.而不得往生之善利.為大誤矣。注想佛菩薩接引往生.如未至其時.亦能感佛菩薩救護脫險。尤望百尺竿頭.更進一步.其利益大.方為徹底。至云.此次因果之理.吾人自無始來.無孼不造.但須因緣會遇.方受果報。即如目下令吾人罹此大劫之人.一切險惡心行.吾人往昔昏迷不知覺照時.縱有輕重強弱之不同.亦無非只顧我活.不怕人死.以五十步笑百步耳。世無無因之果.亦無無果之因。將來究應如何酬償.或冥或顯.自有相當之價值在。吾人深信因果毫髮不爽即已。若云.畢竟如何.自非凡庸粥飯僧所能分析。令先嚴老人八十冥壽.已函百八佛七道場.安位超薦。喫飯傢伙六法全書.已託友人代購代寄。友人回信.一倂附上.便知所以。尊願終身持大悲呪.祈禱世界和平.固屬甚善。但此萬無生理.劫後餘生之有限光陰.尤須多念南無阿彌陀佛。並以一切功德.普為眾生回向.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.俾自他悉得了生脫死之究竟實益.庶不負佛菩薩此番慈救矣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79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79] [附錄]復恩施法院院長黃曉浦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寢】 ①睡覺、臥息。②躺臥。③停止。④像動物趴著的樣子。⑤臥室、居室。⑥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盌】 「碗」的異體字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大悲呪】 大悲咒。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