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答周羣錚居士書

答周羣錚居士書

來示云.時當末法.彼邪見魔黨.往往身泰體健。而正信之士.反致多病多惱。豈非定業使然.有令人太息不置等語。殊反是。何也。一由宿生定業所使.加之因果復雜.吾人肉眼凡夫.究竟不能明了。戒賢論師.玄奘法師.宿種現行.善根福德.究為如何。尚須受重病苦.償清往昔殺業.方得上生兜率內院.次第進修.圓滿菩提。吾人業障深重.論正信功行.福德智慧.皆不能望戒奘諸古德之肩背。况身惡難少.意惡實多[此森自述心行.則口過亦仍常犯。每閱俞淨意公遇竈神記.不禁毛骨悚然。]。縱有發心.亦難真切。今則欲依淨土橫超法門.全仗佛力.帶業往生。便感得佛慈加被.俾沈淪三塗劇苦之後報重報.轉作今生疾病纏緜之現報輕報。庶即此一生.了卻百千萬劫不易了得之生死大事。正是佛慈攝受.有求必應.感而遂通[許止淨.聶雲台.二居士之菩提心.與一切實行.森常覺慚愧不及。而二位之病苦纏緜.實遠在吾人之上。森經久深思.再以社會人心事實證明.始知作業容易.酬償實難。方信其二位之病苦.確為重業輕報.而得超凡入聖之殊勝利益也。至邪魔康健.一或現生惡果未熟.宿福所持。二或因其惡心猛厲.天道巧妙.厚其凶德.俾其速入三途。不拘如何.即其將來苦果.吾人亦決不願承受。世無無因之果.亦無無果之因。且報應之冥顯遲速.實為因果複雜所致。吾人肉眼凡夫.不易辨明.切勿誤會。]。深知如此.故雖病魔纏擾.痛苦經年.身雖難受.心實慶快.毫無怨尤嗟歎之意。唯依隨緣消業.不造新殃.必期重債輕還.怨家債主.一一寬恕.同遂往生而後已。愚見如是.不知高明以為如何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80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82] [附錄]答周羣錚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太息】 大聲嘆氣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竈】 「灶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ㄗㄠˋ]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