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天華承頂崇寧庵啟

普陀山天華禪院承頂上海崇寧庵募捐啟

觀世音菩薩.誓願弘深.尋聲救苦。法華經普門品偈云。或漂流巨海.龍魚諸鬼難.念彼觀音力.波浪不能沒。此我釋迦世尊.金口誠言.於三千年前.偈答無盡意菩薩之明文也。如是靈感.史冊所載.班班可稽。直至目下.益有事實為之證明.尤為信而有徵者。普陀山天華禪院住持.修田大師.於民十五六年.在法雨寺.助印老法師校對文鈔.校訂山志時.即同住一處。勸以念佛念觀音.便生信向。迨今年.因時局關係.道糧無著.特由普陀乘輪來申叩募。適所乘華民輪.因年久破爛.水入艙中.在舟山洋觸礁沈沒。時值黑夜.不知方向。乘客數百.慞惶失措.羣呼救命。大師因知觀音靈感.遂勸大眾同念聖號.以求救援。因禍切燃眉.信向同念者眾。有近二百人.於黑夜中.自分千死萬死時.得索一根.次第沿下礁石.匍匐登山。餘近百人.葬身魚腹。此事早見報端.第不知大師亦為劫後餘生之一人也。迨大師轉輪抵滬.適城內大東門崇寧庵.有退讓出頂之議。因思如此年年叩募.實感困難。如設法頂得此庵.為天華下院.則天華僧眾.雙方往來.以崇寧收入所餘.補助天華齋米.為一勞永逸之計.亦屬妥善。商諸護法善信.亦多表贊同。奈頂費與修補.需費數千圓.因囑略述緣起.以便叩募。乃將大師信念觀音得慶更生之靈感經過.約略敍述。唯冀護法宰官.善男信女.聞茲大士尋聲救苦之靈感事迹.同發信心。值此崇奉三寶之特別因緣.樂予成就。發同體之悲心.捐無盡之寶藏。其為功德.唯佛證知.是為啟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80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83] [附錄]天華承頂崇寧庵啟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