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傅春浦居士生西記

傅春浦居士生西記[民國二十七年九月述][余蕅生、陳展西 同記]

居士.諱川.號春浦.江西清江縣東郭村人。幼失怙.母聶太夫人.苦節敎養。習法政巡警學.屢充清江縣署科員.萬載株潭鎮警察分所所長.樟樹義務學校校長等職。居縣城有年.參與各項公務.官紳倚畀.有大疑難.每預商決。聶太夫人.夙奉觀音大士.持素念佛。

民國十七年.太夫人寢疾.居士發願朝普陀.弗藥而瘉。

二十年九月.遂至普陀還願.禮梵音洞.感菩薩示現白衣執淨瓶楊枝相。復求明宿命.見一頭陀.衣服藍縷。乃悟輪迴之非虛.求出離娑婆之念益切。得月淨法師函介.謁印光法師.及德森師.於蘇州報國寺.始聞淨宗法要。嗣後弘化社出版典籍.各有所贈。因而信解益增.遂函懇皈依。德師為取法名禪川.字航西。復承德師路過樟樹時.為授優婆塞戒。信願念佛.精進不懈.蓋得力於德師之啟迪為多。

二十二年.充鹿江念佛林宣講主任.誘掖勸導.從者甚眾。居士家道素寒.體弱善病。每欲出家.苦無相當寺宇。常就診蕅生家.蕅生語以時節因緣.非可強致。然厭濁欣淨之心既深.減壽求生之願益切。禮拜觀想.必期早蒙接引.徑赴蓮池。

今年春.夢觀音菩薩示語.期在七月。迨盂蘭盆會後.遂抱病.則一心念佛.忘其所苦。二十三日.戚友助念.已瞑.而逾時復甦。請永泰大寶殿大仁師來.託以茶毗事。二十六日復緜惙.家人泣。居士笑止之曰.吾當於地藏菩薩聖誕日西歸。至時.端坐椅中.結彌陀印.凝視佛相.安然西逝。徧體冷透.頂門獨溫。面容妍澤.有逾生平。

閏七月初二日.樟樹通慧寺住持大松和尚.及大仁師.皆至.料理入龕。為之趺坐合掌.宛如生人。先日大風雨.迄子時舉火.天忽光明。異香馥郁.非檀非蘭。白光一道自龕出.向西而去。當秋初炎熱之時.死經三四日.尸不腐臭.反放異香.非佛法靈異.曷克臻此。見者聞者.咸讚歎起敬.稱佛法真不可思議也。春秋四十有八。

蕅生曰.末世念佛者多.成就者少.無真信切願故也。孟子論大丈夫.須富貴不能淫.貧賤不能移.威武不能屈。世間法尚如此.况求生淨土.超凡入聖之佛法乎。居士於貧病家累.概置弗顧.孜孜汲汲.唯佛是念.譏侮摧挫.百折不回。卒之預知時至.瑞相昭然.足為生西之據。如來徹底悲心.無問自說之淨土法門.真為末世眾生出苦之捷徑。但辦肯心.決不相賺.古人誠不我欺。蕅生獲與居士交.實受其熏陶而起信。欣睹捷足之先.勉抑人琴之痛。傳之勵俗.亦以自警焉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80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85] [附錄]傅春浦居士生西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倚畀】 倚靠信任。[注音ㄧˇ ㄅㄧˋ]
【畀】 賜與、給予。[注音ㄅㄧˋ]
【寢】 ①睡覺、臥息。②躺臥。③停止。④像動物趴著的樣子。⑤臥室、居室。⑥...
【寢疾】 寢,病臥。寢疾,生病,多指重病。
【瘉】 [動詞]病好了。[名詞]病。[注音ㄩˋ]
【白衣】 佛教稱呼在家的世俗之人為「白衣」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緜惙】 病勢垂危。[注音ㄇㄧㄢˊ ㄔㄨㄛˋ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龕】 [注音ㄎㄢ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