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最末頁

[附錄]聶雲生居士生西記

聶雲生居士生西記[陳展西記]

居士.諱傳曾.號雲生.江西清江人。

幼失怙.受母氏敎養。端重好學.光緒甲辰成進士。官湖北.伯兄喪.返籍.後被選為江西諮議局議員。入民國.為省議會議員。均克盡言責.不為媕娿游移。籌安會時.賄選勸進代表.投票則千金立至.違.則以兵劫持。居士竟拂袖歸.所守類如此。喜為古文辭.然非有關世道大防不茍作。

晚近二十年來.究心佛典.取法華、楞嚴、金剛、圓覺、諸大乘經.循環持誦.而歸宿於淨土五經.長齋念佛有定課。讀印光法師文鈔.恨未得親炙。丁丑禱雨如願.遂成立膏雨念佛林。常至樟樹鎮鹿江念佛林演講.感化甚眾。

己卯夏.屢患泄瀉.自以篤志西歸.不復乞靈藥餌。十月.衰病益劇.屢夢佛菩薩示現.自知時至.口授遺囑.延僧侶戚友.率兒孫念佛。緜惙之際.氣息漸微.猶能金剛念.毫無痛苦。正念分明.一心不亂.捨報安詳.如入禪定。通身柔軟.頂門後冷.顏色悅豫.威儀如生。凡諸瑞相.與往生證例脗合.考之觀經.蓮品必高。良由淨土法門.以自力感佛力.故能即生取辦也。

居士生於清同治八年己巳.於民國二十八年己卯.十一月初一日西歸.世壽七十有一。所著思補堂詩文日誌.多闡明淨宗敎義.藏於家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81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86] [附錄]聶雲生居士生西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媕娿】 遇事猶豫不決,沒有主見,依違隨人。也作「媕婀」。[注音ㄢ ㄜ]
【游移】 遲疑不決,主意不定。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緜惙】 病勢垂危。[注音ㄇㄧㄢˊ ㄔㄨㄛ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最末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