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德森法師書一

復德森法師書一

所寄之附録.昨二點鐘後方到。以與客談話久.無精神看。今晨逐一看過。適孟庵來令看.讚歎不置。續鈔上本已定.若下本屢附之文多.則二本厚薄不同。宜將此册附于上本之後.則兩本適均。附不必定在末後.上本後亦是附.不可決定附于下本之後。現各處款收齊將近二萬.用報紙也不過印二萬上下。若用毛邊.一萬只能印三四千部。樂居士之心.可謂盡善.惜不知時宜。光自印書來.尚不用毛邊.何況報紙。後以毛太破碎太多.剔出少半作廢紙賣.而其紙價仍算於書中。況福建江西出紙處.都遭兵災.以故只好用報紙。樂蓋不知光之本心.萬餘部書.在印處覺得很多.若分出去.實為甚少。樂之論.係太平時世之常法。光之意.乃饑荒時世之權法。不執一.則二俱合理。一執一.則二俱未善。今說一譬.以明其義。譬如有人于米珠薪桂之時.以十萬濟饑。以十萬有限.饑民無窮.當用稍賤之糧.以期多濟時期及窮人耳。若用上等食糧.善則甚善.錢盡後將奈之何。文鈔之感發于人不少.非紙好而得。鄭哲侯六十歲前.與佛為怨.六十歲看文鈔.將從前韓歐程朱之所說.置之度外.極力提倡佛法。可知真欲利人.宜以廣布為事。有謂多則被人遭踐.有損無益.須知佛經儒書.不能令絕無遭踐之事。吾人業力凡夫之書.何能絕無遭踐之事。現在中外信佛者多.固不須作此深慮。當念無佛法處之大通家.尚有不知佛法之苦。若曾左李閻[閻丹初、朝邑人、曾為副相、人極淳樸、不謗佛、亦絕未研究、].皆不謗佛.亦不知佛之人。可不哀哉。祈慧察是幸。此字不可附入文鈔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07] 復德森法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毛邊】 毛邊紙。
【毛太】 毛太紙。
【米珠薪桂】 米如珍珠,柴如桂木。比喻物價昂貴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