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致德森法師書四

致德森法師書四

去臘擬將廣濟之信作罷.由師慫恿.於除日起隨意書之。妙師見之令録.光本無意於入續鈔也。絡絡索索.有五千言。其初說打千僧齋之流弊.裁去另呈。內中說參禪不易得益.以五祖戒為證。戒師非常人.尚未斷見惑.況了生死乎。東坡守杭時.尚不拒絶娼妓.可知其仍是具縛凡夫。師詳閱之.可附即附.亦不必執定。光目力益衰.信札益多。去臘立春日.因與妙師說.若常住肯料理.則光不問事。否則一概退回。妙師令人代理.凡求皈依者.空函固多.亦有具香敬者。前二年凡來寺皈依.香敬及特別送光者.通歸常住。凡信中寄來者歸光。今則特別送者歸光。來山皈依香敬.信中香敬.通歸常住。上海有求法名者.師代為書.香敬亦歸師零用。續文鈔事.光不過問.隨師料理。若上海求法名者.轉來亦是代書.何必無事找事做乎。費福純有一片字.何福遐亦有一張字.略說節欲之利益.生二子.均十餘日死.當是不節欲.故先天不足所致。此輩青年以欲為樂.又欲生強健福壽之兒女.適得其反.可不哀哉。去臘方慧淵有信來.言湯屢病.且不肯忌生冷.每私喫不宜喫者.則遂發病.病中又常念妻子.念亦無益.可知其人由業力故.竟成顛倒矣。光雖未死.且作死想。以故一切事.既不能料理.則不過問.以後隨師作主辦。錢財在上海者.光俱不要。有力多印.無力少印.再無力不印.均隨財力為準.切勿負債.以致棘手勞心也。祈慈諒。凡有信心者.令彼一心念佛.不必以光為念.亦勿特來相看.免得費錢費時.了無所益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10] 致德森法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除日】 農曆年最後一天,俗稱「年三十」,又稱「除日」、「歲除」、「除夕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五祖戒】 五祖.寺名。師戒禪師.曾為黃梅五祖寺之住持.故世稱五祖戒。(文鈔 [21-114])
【見惑】 見道所斷惑之略稱。又作見煩惱、見障、見一處住地。指在見道時所斷滅之惑。修道時所斷滅之惑,則稱修惑(或思惑)。... (詳見:佛光大辭典)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