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應脫大師書三

復應脫大師書三

南無阿彌陀佛.乃西方極樂世界教主之號。某某魔子依從前魔子之解.更張大之.欲令一切瞎眼漢謂彼大悟.故作此魔說。明眼人見之.知其著魔.喪心病狂.不依佛經所說.妄以魔語增廣。汝何不知阿彌陀經云.舍利弗.於汝意云何.彼佛何故號阿彌陀.舍利弗.彼佛光明無量.照十方國.無所障礙.是故號為阿彌陀。又舍利弗.彼佛壽命.及其人民.無量無邊阿僧祇劫.故名阿彌陀。此是釋迦佛所說。某某魔子不依.而依從前魔子所說.豈非魔王眷屬.實為謗法。若以送人.來生不墮地獄.也當瞎眼。汝若不燬滅此書.亦當瞎眼。今為略解。南無阿彌陀佛六字.通是梵語。南無.亦作有曩謨者.經中通作南無。此翻恭敬.歸命頂禮等。此二字.乃直示恭敬歸依之意。阿彌陀佛.此翻無量壽。亦翻無量光。謂此佛之壽命光明悉皆無量。某某魔子不依佛菩薩祖師所說.反依魔子所說。其人尚不足為正人君子.況可謂善知識乎。現在邪師說法.如恒河沙。只可自知.不可與彼相辯。何以故.以彼欲藉此以得名聞利養。不但不肯依從.或反增彼魔力。輕則肆口謗毀.重則或招暗禍.不可不知。覺策表.尚是勸人念佛。其詩亦無深妙之發揮。與其看他的詩.何若看中峰國師楚石大師省庵法師之詩乎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15] 復應脫大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曩】 從前、往日。如:「曩昔」、「曩者」。[注音ㄋㄤˇ]
【名聞】 聲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