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高鶴年居士書四

復高鶴年居士書四

昨接手書.欣慰無似。光意中途或有阻礙.而居士一向意之所企.勇往直前.了無罣礙。一則心力不可思議。一則吉人天相.自可無往不利矣。羨甚。任心白居士亦有信來.言一月半後.定可出書。光處一百二十部.儘夠用了.不必續請。揚州之行.當在七月中旬。以刻藏緣起.尚未刻成。此書一成.即可去彼料理刷印矣。然此只五十幾張.書係明書册藏之募緣序。原文十八篇。光又將紫柏大師最初發起之文補刻之.共二篇。何以原文無最初發起之文.以此文中有世道變亂之語.恐國家見惡.故不録耳。今則隔世.了無妨礙矣。天台為智者弘法道場.其山常有羅漢住止。光以色力尪羸.不能一去巡禮.愧何如之。文鈔收據已收到.勿念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40] 復高鶴年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儘】 ①都、全。②極盡。③聽任、隨意、不加限制。[注音ㄐㄧㄣˇ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色力】 意指「氣力、精力」。
【羸】 瘦弱。[注音ㄌㄟˊ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