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丁福保居士書二

復丁福保居士書二

昨接佛學初階一書.不禁感愧之至。光乃無所知識.強應世緣.隨自己愚見所說之蕪語.雖意稍可取.而文不雅馴。閣下於後載其數篇.恐大雅通人閱之.或譏閣下失審矣。閣下唯以啟人正信為心.光去歲曾擬以佛學起信編結緣.閣下乃以自己發心.拒不取資。今有福建福寧福鼎縣北關高邵麟者.宿有信心.近數年來專修浄業。三年前光曾與伊寄去經典數十種.約值廿多洋圓.以其地僻居山中.兼以苦寒.無力購請故。近一二年又有陳延齡者.亦當縣北關人.蔡茂塘者.乃南關人.每有信來。光去歲將所刻安士全書.三人各寄一部。伊等亦欲利人.遂於秋間起一講演會.請一僧人放蒙山一堂.大家同念佛回向.然後隨自力講演善惡果報及浄土法門。去歲入會六七十人.今年只有五六十人而已。伊等以當縣從元明來.未聞一開講會.今夏特請台宗法師講經。然此事亦不過發起當地人之信心而已。若曰解了其義.則實非易事。況地方窮苦.亦不能常常舉行。竊念閣下所著佛學初階.於彼頗為合機。以其先說因果.後說浄土.凡通文義者.皆能領會。讀之者.自有欣欣向榮.欲罷不能之勢。演說者.亦可就文宣說.不須東摘西採.誠為勸善入佛之初步。本擬令彼等向貴局購請.但恐彼等法財不給.或致失利。倘閣下肯發大慈悲.行大法施.寄三幾包去。令彼每月按文講演.俾當縣人民.悉知因果.咸修浄業.其功德固勝於施富貴人千萬倍矣。其佛學指南起信編.六道輪迴録.亦各寄一二册去.以便彼等採取演說耳。如寄.當於皮面寫福建福鼎縣北關交高邵麟收。佛學初階末後之静坐法精義.名實不甚符合.似宜云諸宗要典略紀。至下似宜云.近來刻行佛教諸宗之著述極多.若不得其要.或恐望洋而退.以故於各宗中擇其要者標示一二。欲研究某宗.先取某宗之要書讀之.自可由約而知博.一了而百了矣。去歲印光蕪鈔寄來時.擬為高邵磷等寄三幾包.以每年二月有李俊景居士[亦在北關、其人樸實、不通文理]者.陪諸善信來山進香.欲待其來.令彼帶去。誰料今年未來.後以要者多.故致散完。待印書館出書.當將閣下樂施之書寄去.令彼當縣人民.沾閣下之洪恩於無既也已。[六年四月十八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6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53] 復丁福保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無既】 無窮,不盡。[注音ㄨˊ ㄐㄧ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