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焦易堂居士書

復焦易堂居士書

初一接手書.不勝欣慰。既以菩薩心腸.作護法事業.則當今適逢其會。民國肇造共和.奉教自由。以三民主義互相號召.今已十有八年。而於僧人則越格虐待.其意蓋欲驅僧奪產.而俾全國了無一僧.方可快意。又恐礙於輿論.姑以管理之名.用為驅奪之據。其所立二十一條.如第四.第五.第九.雖冒其管理保護之名.能不令有知識者痛心.挾野心者歡愉乎。此種立法.尚得謂之為奉教自由乎。尚有民生民權民族之實際乎。尚是共和國之開國政令乎。如此主義.乃實行令民死.奪民權.滅民族耳。若曰.此係於僧界為然.非統國民如是也.試問僧非國民乎。若國民通作此等法令.尚有可原。今唯僧為然.非以其微弱無力.遂用此強陵弱衆暴寡之手段乎。日本以蕞爾小國.稱雄全球.不以佛法為贅疣。吾國自後漢以來.佛法流通於東西南北各國。今欲國界統一.人民安樂.以陰翼郅治.顯淑民情之佛法為贅疣.而欲去之。是何異欲樹之茂而先截其根.欲流之遠而先塞其源。佛法之益世在精神上.非凡愚可得而見.如樹之根.水之源。世之淺知見者.只在條幹枝葉上批評.泛濫充溢上議論。於其所以榮枝葉條幹.致泛濫充溢處.則莫之能知。豈非所謂北轅而適越.卻步以求前乎哉。前月二十九日.上海佛教會諸錙素.往京請願.昨接其來信.召在會各緇素委員同來。光本無門庭.無徒衆.無作為之一待死老僧。彼會以光微有虛名.故亦置之於其會員之中。然光固置此身於度外者.若民國相容.則不妨盡其餘年。若不相容.則不妨與河伯海若結為伴侶.免得窒礙民國地界。豈須請願求容.以期久存永世乎。只因佛法乃人天眼目。當此互相殘殺迄無止息之際.而欲興利除弊.先從事於滅法。則恐蹈魏武周武唐武之覆轍.而徒膺報於自己.貽誚於後人.而於國於民有損無益也。以故不避忌諱.直陳利弊。冀居士發為國為民之心.極力維持。俾以前所頒之條例.不成事實。則共和奉教自由.三民主義之號召.其有益於國於民也.大矣。豈徒僧界蒙福利哉。[五月初三]

今之講男女平權者.多多皆不知女人之權.大於男子多難稱喻。世道之亂.亦由女權不振所致。世道欲治.當急令女子無負天職.各各恪守其權。光嘗謂治國平天下之權.女人家操得一大半。以其克盡婦道.相夫教子.於家於國.利在不知不覺中。祈詳視嘉言録諭在家善信數章.可以悉知。此外求治.則非光之淺見劣識所得而知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2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75] 復焦易堂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贅疣】 比喻多餘無用的事物。[注音ㄓㄨㄟˋ ㄧㄡˊ]
【郅治】 天下大治,清明太平到極點。[注音ㄓˋㄓˋ]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誚】 ①[動詞]責備、責怪。②[副詞]全然、簡直。[注音ㄑㄧㄠˋ]
【恪守】 恭敬謹慎的遵守。[注音ㄎㄜˋ ㄕㄡˇ]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