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潘對鳧居士書二

復潘對鳧居士書二

某居士去年去世.彼先妄發大心.要在此世間度人。九年至山被光呵斥.似乎轉念。故後.其子訃來.言睡三日.不食不語遂逝。看此光景.殆非往生之相。是以欲求往生.當放下此世間。並放下過分之狂妄心[如同菩薩在生死中度脫衆生、此須自己是菩薩始得、若自己尚是凡夫、便欲擔任此事.不但不能度人、且不能自度、世間多少善知識、皆受此病、尚謂之為有大菩提心、須知此心先求往生則有益、以此不求往生、須是菩薩則可、否則為害不淺、]。過分之狂妄心.為真修行者之一大障礙.不可不知。再者某居士之為人.過於好名。故其所作之書.全仿佛經之口氣。其以凡濫聖之過.殊非淺鮮。故致宏法之功.不得實益。百年身世.瞬息即逝。但祈專心致志於念佛求生.則某居士即為一大警策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2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77] 復潘對鳧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鳧】 [注音ㄈㄨˊ]
【鳧】 [注音ㄈㄨˊ][潘對鳧:人名]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