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許煥文居士書二

復許煥文居士書二

賑資已交上海捐資處.今將收據寄回。光老矣.旦夕將死.何有精神辦此大事。然光自民七年至今.所流通各經書.皆為預息災禍之急務。但不逐捐賑之隊耳。汝之所說.只知其一.不知其二。光自出家以來.發願不住持寺廟.不剃度徒弟.不入各社會。自民七以來.各處慈善團體將捐册寄一或十至數十者.皆將原册掛號寄回。隨我之力.另寄若干[不書於册、以免此册無用、]。每年均在一千以上。若再倡募.不至勞死不能也。光無寺廟.無徒弟.所有䞋施.隨來隨用.絕不向人開化緣口。以僧多化緣.光不願與彼同。縱謂光無慈悲.亦所不計。期免無知之人.謂光藉此以求利耳。

所言張某之虎.乃從小養的.豈是有道以伏之乎。彼善畫虎.故屢養虎。前養一虎已死.前年又買得一始生小虎。日須以牛肉喂之.一年當吃二隻多牛。乃玩物喪志.又令虎吃牛。實造殺業.何足稱述。光謂其友曰.宜勸彼以素食喂之.勿令吃牛。又彼日日畫虎撫虎.恐來生託質虎身.則可憐矣。是日其人與其兒女并一狗同來.狗尚欺虎.其兒女均可撫虎。去年來時.尚不及一歲.已狠不小。來時提一洋鐵罐.有時不聽招呼.則將洋鐵罐口向之.則便順從。蓋以其口大.恐吃他故。光一向不喜瞎張羅.故於從小養之虎.完全不介意。若是以道德所伏者.尚可稱述。此絕無稱述之價值.何得無事生事。[民廿六五月十六日]

案王薳居士予與印光大師因緣篇曰.亡友張善子.畜一虎.在網師園.予偶言於師.師以野性難馴.終恐殺人.予以皈依請.師首肯.乃偕善子曳虎師前.為說三皈.並錫法名格心.自是虎遂柔伏.未幾化去.亦一異緣也。陳海量居士於此文加以案語有云.善子擅畫虎.畜一虎自娛.師見之曰.此虎凶心尚在.當慎之.皈依未久虎斃.殆仗大師慈力加被.已脫畜生道歟。大約當日煥文居士遠道亦聞有此說.故具書大師而詢之。而大師之答書老實開示.絲毫無自矜之意。大師一生.以不要學大派頭為主旨.觀於此書而益信。

民卅二年十一月十六日羅鴻濤敬記  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2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83] 復許煥文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䞋】 施予僧侶財物。「嚫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ㄔㄣ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