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渭恩居士書

復陳渭恩居士書

適接龔宗元信.言汝欲皈依。本欲與宗元書.但以宗元乃法名.不記其原名.兼無號頭。恐不易交。又恐彼在無錫.故直與汝書耳。須知佛法.原與儒教無異。凡佛弟子必須要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欲依佛法了生死.必須敦行世間倫常.以為賢人善人。否則縱學佛法.亦難得真實利益。以根本既缺.便難完全得佛法之真利益也。須知佛法乃一切衆生之公共法。無一人不當修.亦無一人不能修。彼理學以種種謬說闢駁佛法者.乃昧心違理之言.非大公至正之論也。彼謂佛以因果輪迴.為騙愚夫愚婦之據.乃憑空妄造.實無其事。是開天下後世了無忌憚之端。馴至於今.遂現廢經廢倫喪仁喪德之慘相。學說誤人.一至於此。今當極力提倡因果報應.庶可挽回頹風。尤當至誠念佛念觀世音.以期生則消除惡業.增長善根。沒則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。又須以此內而勸其父母兄弟姊妹妻媳兒女。外而勸乎鄉黨鄰里親戚朋友。俾一切人同沐佛恩。以此功德.作我往生資糧。則必得徑登上品矣。今為汝取法名為宗法。宗.主也.至也。謂以佛法為宗本.而敦行世間倫常。以期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。若有浄土各書.則甚好。否則按仿單向弘化社請而閱之。則其法門之所以然.與修持之各法.則當各了然矣。光老矣.目力.精神.工夫.各不給.不得常來信。以肯息心看文鈔.嘉言録.浄土十要.佛學救劫編.正信録.則無須函詢矣。若不注意.雖日日函詢.亦無所益。又一函徧復.實為一切人所當共寶守而修持者。文雖不嘉.義備各道.尤當依行。[民廿二年三月三月十二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3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88] 復陳渭恩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仿單】 貨物的價目單、說明書、廣告紙等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