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佩芬慕蘭居士書

復張佩芬慕蘭居士書

近來兵匪各災.相繼而來。其根本.由於家庭無教育所致。學佛之人.必須各盡其分。所謂盡分者.務須父慈.子孝.兄友.弟恭.夫和.婦順.主仁.僕忠。此八種事.一人皆備。上有父母.則是子職。下有兒女.則是父職。自己用人.則是主職。為人作事.則是僕職。餘職分均好盡.惟父母之職分難盡。實非難盡.以舉世無人提倡。大家只知溺愛而不知教育。以致養成敗類.互相殘殺。弄得國不成國.民不成民。所言教育者.兒童從初開知識時.即與彼說因果報應.及做人之道理。必使心有畏惡報而慕善報.則不致犯上不肯依教而行。小時如是.習以成性.養成良善天姿.是名為育。育者.養也。若不知此.則養成凶惡性質.輕則忤逆不孝.重則殺父殺母。溯其本源.皆由其父母.小時不教所致。吾常曰.世間最大的功德.莫過於善教兒女。世間最大的罪過.莫過於不教兒女。人人善教兒女.天下自然太平。人人不教兒女.天下決定喪亂。故曰天下不治.匹夫有責。此語舉世無人說.故與汝等略說。至於吃素念佛.求生西方.自有所寄各書在。光已七十九歲.朝不保夕。以後不得再來信.亦不得介紹人皈依.以無目力精神應酬也。[民廿八正月廿八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3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90] 復張佩芬慕蘭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職分】 職務上應盡的本分。[注音ㄓˊㄈㄣˋ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