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胡慧徹居士書二

復胡慧徹居士書二

南通乩風大興.江易園被乩讚歎得頭腦已昏。且以乩語號召通海啟如四縣。在彼意尚欲號召全國.汝等切勿隨彼所轉。世間正人君子.亦不肯過讚譽人.況得道之聖人乎。乩皆靈鬼假冒[百有九十九].又多半是扶者偽為。易園以好譽而迷之至極.竟將乩語視作聖旨。設不好譽.即以所譽而責之。則何至喪心病狂.真偽邪正不分乎。祈與各蓮友說之.庶不至壞亂佛法.疑誤衆生.了無底止也。[民廿八五月廿]

念佛真利益.唯大智慧人及愚夫愚婦能得。其似有智慧.不願隨愚夫愚婦之班者.皆不能得。若易園者.初則知見尚好.提倡頗切.屢有感應。今則正知見已無.專欲將其師嗇公.奉於蓮池海會之中.以報其恩。由此私欲之物.障蔽其心。正知正見.遂轉為邪知邪見。若不速改.則將來亦莫由往生。欲隨徐邱願月之後.恐無由而得矣。半月刊從未請的看過。光老矣.目力精神均不給.凡無關緊要之書報.皆不看.以無此目力故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5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04] 復胡慧徹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