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夏壽祺居士書

復夏壽祺居士書

汝父年高.當令即刻通身放下.一心念佛.求生西方。念時須心中念得清楚。口中念得清楚。耳中聽得清楚。即不開口.心中默念.亦須字字句句.聽得清楚。以心一起念.即有聲相。自己之耳.聽自己心中之聲.仍是明明朗朗。能常聽得清楚.則心歸一處.神不外馳。故眼也不他視.鼻也不他齅.身也不放逸.故名都攝六根。如此念佛.名為浄念[此三句、師自加密圈、]。以攝心於佛號.則雜念雖尚未全無.然已輕減多多矣。若能常常相繼.便可淺得一心不亂.深則得念佛三昧矣。此係平日勖令專心致志之要義。日日常作將往生想.心中不留一事。有宜交代者.即預交代之。子孫有宜問者.即預問之。待至臨終.則全家念佛。無一事可問.亦無一事交代.大家同聲念佛。若自己有把握.自己會洗澡換衣.則甚好。若自己不能.則萬不可預為抹澡.換衣.問事.哭泣等。一有此種瞎張羅.定規破壞正念.不得往生矣。令將亡人面向西方.面前供一尊接引佛.作隨佛往生想。一直念到氣斷已過三點鐘後[此至少時、尚宜多念、].再為洗換哭泣等.則不致貽誤大事。哭泣亦不可廢.當以息哀念佛為事。切弗以哭泣做假場面。老人臨終如是.年輕人亦如是.則定可往生。又女子從小.須令性情柔和.不生氣。習久則成天性。其利益說不能盡。未嫁前生大氣.或停經.或血崩。嫁後亦然.或墮胎.或所懷兒女成暴惡性質。兒生後喂奶時.生極大氣.兒吃奶時即死。不極大.則半天一天死。無一不死者。小氣雖不死必病.無一不病者。若連一二三日生氣.則兒之毒.屢積屢大.亦難不死。此吾國古今名醫神醫.均未言及者。以此義與一切男女說.即是救命於未生之前。而女子性情柔和.則家道亦可和睦。所生兒女性情.亦悉慈善柔和。吾嘗謂教子為天下太平之根本.而教女為尤要。以人生稟母之氣.視母之儀.比父為多。有賢女則有賢妻。賢妻之夫.必為賢人。賢母之子.定是賢士。太任有胎教.故文王生有聖德。蓋教之於未生之前也。光已八十.朝不保夕.所有信札.令常住書記代.光不顧問。以汝在遠方.特別注意.故交光看而為復。其修持方法.自有浄土各書及文鈔在.此不備書。冶公.宗況.祈亦以此信中所說告之。[民廿八年五月十五日]

不得常來信.常來則光不能為復矣。今之僧人.多係俗派.四十五十.也舉行祝壽.有以此事語光者.光曰.我寧受斬頭之刑.不願聞祝壽之名。有欲為光祝壽者.是拉光於最下劣之下流坯一派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5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11] 復夏壽祺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勖】 勉勵。[注音ㄒㄩ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坯】 未經燒煉的磚瓦陶器。本作「坏」。[注音ㄆㄟ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