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一

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一

了生脫死.是人生最大的一件事。念佛法門.是佛法中特別的一法門。此法上至等覺菩薩.下至逆惡罪人.皆當修習。皆可仗佛慈力.現生往生西方。其功德力用.與佛一代所說一切大小乘法.迥然不同。何以故.一切大小乘法.皆仗自己戒定慧力.了生脫死。勿道具縛凡夫不能了.即已證初二三果之聖人亦不能了。四果阿羅漢.方了。此約小乘說。若約圓教說.五品位所悟.與佛同儔.而見惑尚未能斷。五品後心.斷見惑即證初信。此位菩薩.約斷惑.與小乘初果相同。其功德智慧.神通道力.超越初果千萬億億倍。直至六信後心.斷思惑盡.則證七信。此位菩薩.方了生死。了生脫死.豈易言哉。是知仗自力了生死之難.難如登天矣。六信位菩薩.尚不能了.況具足惑業之凡夫乎。唯浄土法門.仗阿彌陀佛大慈悲願力。無論老幼.男女.貴賤.賢愚.在家.出家.若肯生真信.發切願.至誠懇切念佛聖號.無一不於現生臨終得往生者。世之念佛人多.往生人少者.一以不依佛教.口說往生.心戀塵境。一以不教眷屬念佛.并不預說助念之利益.及瞎張羅.預先抹澡.換衣.問事.哭泣等禍害。及至臨終.眷屬不唯不助念.反為破壞正念。功敗垂成.事依俗見.令亡人沈生死苦海。可不哀哉。吳廷杰之往生.得力於全家助念。其全家能助念者.由慧衷習聞汝說助念之利益.及瞎張羅之禍害而得。致令廷杰於念佛聲中.安詳而逝。逝後面容光潤.手足伸直.一方之人.咸皆驚異。可知佛力不可思議.法力不可思議.衆生心力不可思議。一切衆生皆具不可思議之心力.由無佛力法力加持.則只能造業.不能得其受用。徒具佛性.了無所益。一旦聞善知識開導.歸命投誠.與佛慈誓.感應道交.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。回視六道往還.如輪上下者.不勝憐憫也。幸其子孫皆具宿根.合家歸依.同修浄業。則獨山一邑.高出諸邑之上。其皆生入聖賢堂奧.沒登如來封疆.方不愧與天地並立為三之人.與親為彌陀弟子海會良朋矣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6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19] 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見惑】 見道所斷惑之略稱。又作見煩惱、見障、見一處住地。指在見道時所斷滅之惑。修道時所斷滅之惑,則稱修惑(或思惑)。... (詳見:佛光大辭典)
【思惑】 (詳見:佛光大辭典)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