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羅省吾居士書二

復羅省吾居士書二

春間之函.已忘其事。光一向坦率.凡有來信問佛法者.無論彼如何倨傲.皆與彼說。唯求皈依者.若不用自屈之字樣。或婉辭.或直陳其不合禮而辭之。汝正月間.想也是謹上。光已說其所以.不敢自輕佛法.亦不敢令人輕法。皈依不是只皈依光一人.以皈依佛法僧三寶故。今觀汝之信.亦可謂誠懇之至。然於署名下.仍是謹上。今且以汝之誠.破例為之。為汝母[法名德純]及汝[慧修]與汝妻[慧淑]子女[福深]各取法名.另紙書之。須各吃素念佛.求生西方。庶可永出生死苦海.常享清浄安樂矣。又修浄業人.必須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以真信願持佛名號.決定求生極樂世界。自行如是.化他亦然。果能如是.則病者愈.弱者健.愚者慧.諸凡順遂。家縱貧不至有禍.亦不至凍餓。以真實修持.必蒙三寶加被.不令過為困苦故。然亦不可以念佛之故.妄欲得分外之好處。既有此心.致或反成不吉耳。世間禍福.相為倚伏.福能善享.則其福愈大。否則福未實得.禍已大臨。此種禍尚無禳解之餘地.以是因福而致之禍.其禍更為酷烈也。令汝妻善教兒女於甫開知識之時.則必成賢善。若小時一味溺愛.嬌慣成性。縱天姿好.亦難成正器.況平常者乎。[七月廿四日]詳看文鈔.不可常來信。光老矣.目力精神均不給.不能應酬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6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24] 復羅省吾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