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羅智聲居士書四

復羅智聲居士書四

世之聰明人.每每欲為千古尊崇之人.卒至學說偏僻.立異樹奇.以致遺誤後人.為聖道障。在當時則人皆推尊.其學說之毒氣大發.則知此種學說.實伏禍根於近千年之前耳。程朱闡儒宗.專主於正心誠意.凡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.皆謂之為無有。又謂有所為而為善.即非真善。彼既欲與佛立異.故後之儒者一宗其說。既無因果報應生死輪迴.則善無以勸.惡無以懲.大家都在迷夢中。以致世風日下.正人日希。及乎歐風一至.則一切推翻禮教.越理犯分之事.汲汲然提倡.而欲舉世實行。使程朱不破斥因果輪迴.後儒各各相傳相守.歐風縱烈.誰肯依彼邪說乎。由是言之.今日之各種惡劇.其禍根實從程朱破斥因果輪迴起。今欲家庭社會保存古道.當以提倡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為急務。知因果輪迴.信因果輪迴.雖庸人亦能誠意正心。不信因果輪迴.雖上等天姿如程朱者.亦不能完全誠意正心。何以言之.彼由佛學發明聖人心法.反闢佛。此心意為正耶誠耶.或邪耶偽耶。彼欲與佛立異.將聖人因果報應之事理皆抹殺。將格物致知說得泛而不切。非彼全不知格煩惱之物.致本有真知。但不願與佛氣分同.故作此說。其違經畔聖也大矣。此心此意.皆欲天下後世推尊於己.謂為直接道統者之妄想。使未見歐風之禍.誰敢說彼之所說.乃有如此之過愆乎。光欲汝等各各提倡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.以為挽回世道人心之據.因推本言其近世禍害之所由來。光作此說.非逞己臆見.妄論古人.實為平心和氣.準理準情之論。恐汝等或不知致力.故為激發耳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2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69] 復羅智聲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臆見】 個人主觀的見解。[注音ㄧˋ ㄐㄧㄢˋ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