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李慰農居士書六

復李慰農居士書六

家庭諸事.只可以父母兄弟情分論。不可以我是彼非事理論。兄弟不睦.多半由於父母偏愛所起。由偏愛故.事事均須占便宜。若吃虧之兄弟.能作退一步想.譬己生於貧家.衣食住皆無有.又當與誰相爭乎。又父母所留之錢財.父母之兒女得之.比兵匪得之.當好多矣。若兵匪來搶劫.又有何法能捍禦之。令祖父雖身入黌門.實於聖賢躬行之道.絕未聞之。尚以為恥.欲報而不得.擬汝代彼報也。使稍回想唯孝友於兄弟.則當以十餘年訟為恥.不以弟多得為恥也。汝於此理.亦不明了.尚以報復之志薄弱為憾.亦可慨也。須知汝父子兄弟之不睦.實汝祖不知睦兄弟之感報也。汝既奉佛法.當向根本倫理上看.為汝祖三兄弟念佛.消彼鬩牆之業。俾彼等同預蓮池海會.同證無生法忍.此實汝報汝祖之大者。至於汝父.但為彼懺悔.祈其業障消除.善根增長.冥冥中尚有回轉.既無回轉.而我之心已盡矣。愛子之道.不是姑息。姑息非愛.乃害也。如芳雖由汝母溺愛.亦由汝絕未分疏其所宜非宜。故一味仗勢強悍.不受約束。將來出嫁.則又何能克盡婦道。汝既欲彼種善根以消惡習.今為彼取法名為慧賢。慧賢.即世俗稱讚女人之賢慧也。賢則孝友恭恪.慧則勸儉柔順.具此德者.人敬之.神護之.生有令名.死生善道.亦正合彼如芳之名之義。又令後之兒女媳等.繼其懿範.以作閨閫母儀.以此芳徽.永傳裔世。彼雖強悍.總願人說好.既有願人說好之心.則不妨於不如法時.稍稍點破。若有宿根.或可轉機。又須懇求觀世音菩薩.所謂若有衆生多貪瞋癡.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.即得離貪瞋癡矣。又凡有大病.皆宜勸其念佛.戒殺吃素.此於醫道甚有關係。倘肯利人.比他人易於得益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3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76] 復李慰農居士書六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閨閫】 ①古稱女子所居住的內室。②借指女子。[注音ㄍㄨㄟ ㄎㄨㄣˇ]
【閫】 門檻、門限。[注音ㄎㄨㄣˇ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