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楊慎予居士書

復楊慎予居士書

手書備悉。汝父臨終景象尚好.當常為念佛。祈其未往生即得往生.已往生則高昇蓮品。至於汝之多年荒唐.不生信念.為汝之宿業。亦汝父母於幼時.未能在倫理因果上.著實教誨耳。中也養不中.才也養不才.故人樂有賢父兄也。今幸知非改過.亦是宿世善根。當於兒女分上務盡為父之職。則子子孫孫.賢賢相襲.無此種險途陷溺矣。所言禮拜種種震動.及黑暗中精光流露.皆提神過度所致。以後禮誦.但志誠懇切而已.不必過為提神。宜心常向下想.或想在蓮華座上坐。而只想所坐蓮華.絕不計及自己之身在蓮華上。久之此種虛浮習氣.消滅無有。以此種現相.多半屬躁妄所致.尚未用工.即欲成就。不知好歹者認做工夫.則著魔發狂矣。然好境界亦不生喜.惡境界亦不生怖。怖則邪必乘之.喜則必先失正。汝乃輕狂小子.今日故有此相。合目亦是致病之本.以後但不他視.切勿合目。平常念佛.決不可過為太急.急則傷氣.傷氣則或致震動。亦不可過慢.過慢氣接不住.亦致傷氣。行願品.普門品.金剛經.均宜受持。或日各持一徧.或日持一種.相間輪流。楞嚴咒.學否均隨意。須知無論誦經持咒.均以恭敬至誠為主。均以普為四恩三有.法界衆生.回向西方.則其利大矣。若世間無知之人.事事為己.則其利益隨心力而下劣矣。譬如一燈.燃百千燈.其燈光明了無減損。若不相燃.其光亦不增大與久。回向時當知此意。不但為自己父母恩人如是.即怨家亦如是。方能上契佛心.下結衆緣而解衆怨。汝母能喫素否.切勿以血肉奉親.為盡孝。割他人之股以行孝.是名大逆.況殺命乎。自己亦應戒殺吃素。若謂在商場中諸凡不便.此係口腹之心未忘。若不圖美味.則青茶鹹萊一二種.彼豈不許汝辦。所言妄語.不得一概。若無關緊要.則尚無大過。若有關係.致人誤事.則斷斷不可。重者既不行.輕者又何為而特行乎。故知名之曰妄.完全是從妄心中發出故也。汝欲皈依.今為汝取法名為宗慎。慎即存養省察克念之謂。昔之罔念作狂.今豈不能克念作聖乎。聖狂之心體相同.聖狂之心相心用.天淵懸殊。所以說惟聖罔念作狂.惟狂克念作聖。孟子謂人皆可以為堯舜.以堯舜之所以為堯舜.孝弟而已。佛言一切衆生.皆當作佛。譬如一張素紙.畫個如來.就是如來。畫個乞兒.就是乞兒。當慎之於初.則不至上孤佛化.下負己靈矣。近世危險萬狀.當勸家人念佛並念觀音.以作預防之計。至於汝母.當力勸專修浄業.求生西方也。光老矣.精神不給.不得常來信。常看文鈔.嘉言録.則用不著寫信請開示。然此但約修浄土說。若妄想心死不下.要做一個大通家.想於人前宣表自己智識.則專隨一法師.尚不能滿意.況此數本書乎。竊恐大通家做不到.並愚夫婦之修持亦廢之.則其結果.有不堪設想者.切宜慎之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4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87] 復楊慎予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萊】 ①植物名。藜科藜屬,一年生草本。葉卵形,質柔形闊,邊緣呈鋸齒狀。有香氣,嫩葉可食。也稱為「藜」。②...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惟聖罔念作狂】 惟聖人無念於善則為狂人。(孔傳) [出自《尚書 》]
【惟狂克念作聖】 惟狂人能念於善則為聖人。(孔傳) [出自《尚書 》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