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伯遒居士書二

復周伯遒居士書二

接手書.備悉。香珠收到.謝謝。前月廿六令上海寄二十包文鈔.想已收到。此文鈔酌量送人.及存閱經處。前子秀來函.謂晉蘇先生乃大徹悟者.但以丹法為引導入法之方便。光略駁之.不知子秀以為然否。亦曾與閣下閱否。二十包文鈔.若收到.祈示一片.以免致誤。極樂團章程.當注重於人將亡時助念。并須令本家依浄土法門之方法.不得照常時俗人於人將死時.先為洗濯著衣等.乃落井下石之甚者。其法.則文鈔中備有.此為最要。若死去送殯等.乃不關緊要。切不可張羅鋪排圖好看.以佛事作戲事。又蓮友交儲金十元.一年內死.領取原金。一年外死.領取助殯費三十元.此款從何而出。又其家貧富不一.何可概用助殯。然此事大衆議過.或有所出。光恐此法一出.後難永繼.故不得不預告耳。又當今欲轉變人心.非注重於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之事理不可。又須教諸蓮友各各善教兒女.為正本清源.以期人民安樂.世道太平之急務。佛法雖為出世間法.實在世間法中做出。凡蓮友必須勸其力敦倫常.恪盡己分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果如是.則可謂真佛弟子矣。現今乩風大行.凡佛弟子不宜入此派中。以所有仙真.多皆靈鬼假冒。若事事取信.必有誤事之處。況彼所說佛法.多皆不知妄說。欲不壞亂佛法.疑誤衆生.其可得乎。汝既不以光為無知而欲師之.且順汝現意。如後欲另拜高明.不妨取消此假名詞。今且為汝取法名曰智遒。以人皆有正智.但被物欲所牽.其正智即變為人欲。如水因風鼓.便失澄湛之性.而為波浪.此智即不名為遒。以遒者健也.勁也。健與勁.即剛之別名。孔子以未見剛者為歎.或以申棖對.子曰棖也欲.焉得剛。若念念在天理佛心中思惟計度.則是正智.即與智遒之名義相符。一涉偏私.則便是申棖之剛.不名為智.直成柔惡矣。汝其勉之。汝妻法名智覺。覺者於一切時.一切處.了了分明.不隨情轉.不被愛縛。恪盡相夫教子之分.不以溺愛.俾兒女皆不成器.以此自覺.亦以此覺諸家人及與親友.是名真佛弟子.善女人。生為閫範.沒預蓮池.其亦庶乎不負自己本具之佛性.與今日發心皈依三寶之誠心也。餘諸念佛等法.文鈔具有.此不備書。雲南張拙仙來函.言其外孫.生一年零八月.於四月間念佛而逝。平時常到佛堂拜佛已.即圍繞念.餘事皆不顧。又其次女出嫁時.婿家送雙鵝行奠雁禮.彼即放生於華亭山雲棲寺.已三年矣。彼二鵝每於晨昏上殿做課誦時.站殿外.延頸觀佛。今年四月.雄者先亡.人不介意。後雌者不食數日.彼來觀佛.維那開示.令求往生.不可戀世。彼遂為念佛數十聲.鵝繞三匝.兩翅一拍.即死。拙仙因作雙白鵝往生記。噫異哉.一切衆生.皆有佛性.皆堪作佛.鵝尚如是.可以人而不如鳥乎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6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02] 復周伯遒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鋪排】 布置、安排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閫】 門檻、門限。[注音ㄎㄨㄣˇ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