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

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

汝謂川中危險.欲來蘇州.然須知甚難。所言籌六七千以作全家過活之資.而自不能帶.帶則更恐有意外之危險.匯則百元須三十多元之匯費.此虧豈喫得起。現在蘇州似乎安靖.倘東西洋戰事一起.則上海及近海之地.均成彼等水陸戰地.則蘇州之危.危於成都矣。此光臆度之見.究莫能知後來之吉凶若何。唯匯水太大.此固人所共知者。祈至誠念觀音一日.拈鬮問其進止.或吉或凶.再做道理。五臺志排好六七成。峨志尚未理好。五臺志排完.即可接排.或可年內了手。九華志定在明年夏秋間。靈巖志亦當為被修輯。畢則便離報國.遠隱於人不及知之地.以終餘年。報國非我所有.不過作客暫寓耳。人心通壞了。當權者倚勢虐民.剝民脂膏.以助洋人之富.此心不知何所取益.無他.自私自利之心重.卒至自害害人.同歸於盡。此之禍根.由程朱破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事理.謂為佛以此騙愚夫婦信奉其教耳.實無其事.以人死之後.形既朽滅.神亦飄散.縱有剉燒舂磨.將何所施.又有何者復託生乎。此語大開一肆無忌憚之端。彼唯知教人盡誼盡分.正心誠意.而復將督責人不得不正心誠意.盡誼盡分之權.完全毀滅。後之學者襲取其謬.欲得純儒正學之名.致治身治國之法.皆成支末.了無根本。及乎歐風一至.則完全通身擔荷.其弊而更加甚焉。所以現今事事皆是作偽.即如近世道學張鳳篪.其父艱難困苦.竭一二年之力.以刻安士全書.彼無一語及之。此蓋受宋人唱高調之毒者。鳳篪篤實君子尚如此.其他澆薄奸偽之流.則又何能掛齒乎。人心全死.國何能存。所幸者尚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.及南無觀世音菩薩.當死生守之.庶不至來生并天地父母之名字不聞也。若不決定求生西方.來生便成禽獸人矣。何勝歎哉。[九月十五]

謹案慧霖奉到此諭.全家齋戒敬誦觀世音聖號一日.然後在佛前拈鬮.連拈三次.皆為留成都吉.遂罷東下之議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0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44] 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