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曙蕉居士書二

復張曙蕉居士書二

接手書.不勝欣慰。但以香期人事冗繁.未能即復為歉耳。大凡聰明人.多皆傲物而自是.不肯受人呵斥。光愧無學問道德.不能稍益於世.因茲抱一他山石之素願。欲令純金良璞.皆由我粗礪之質.以成世寶。是以三次相見.不以讚而以勉.不以人情而以佛法為指示。其書與三次之語.呵斥頗切.意必此後絕不過問。而書中所叙.頗生感激。足見宿根深而見理明.不自是而肯聽善言。倘能將才人習氣.西歐虛派.盡情放下。以敦本重倫.躬行家庭教育.俾一切女流.同仰懿範。再加以生信發願.自修浄業.自行化他.同期解脫.以為閨範母儀.女流師範。則吾國之興.斷可必矣。然文人所說.多屬虛浮.果真實如書詩中所說而實行之.則光前所期望者.皆必定可成事實也。好高務勝.見異思遷.乃文人及虛浮學道者之通病。須知堯舜之道.孝弟而已。如來之道.戒定慧而已。縱使萬聖萬佛相繼出世.亦不能稍變章程也。了此則自知見異思遷者.皆由心中無主.非受道法器之所致也。佛法法門無量。若欲仗自力.於若禪若教若律若密中得其指歸.尚不容易。況由此證無生而了生死乎。浄土法門.乃普令一切聖凡.同於現生往生西方.了生脫死之最捷.最圓.最頓.最簡易.最玄妙之法門也。若不以文鈔文字刺眼.祈詳閱而實行之。此後再閱古德浄土各著述.則勢如破竹.循流得源矣。汝之詩意義甚佳.然欲避綺語之譏.須當行其事。否則何止綺語.乃妄語戲語欺三寶語也。光四十餘年不作詩.故不為和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1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60] 復張曙蕉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叙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