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曙蕉居士書五

復張曙蕉居士書五

午後接海漚集一包.隨便閱其題目.亦有已在寶静法師弘法社刊登者。其秦始皇論.頗涉激烈.殊失中道。稱始皇之才處.可謂具眼。至完全推尊始皇.而以焚書坑儒為大作略.則其過可勝言哉。彼欲愚民而焚書.非恐其邪說誣民而焚書也。若凡邪說者焚之.固為有功。彼係悉焚言政治道德之書。以易為卜筮之書.故不在焚燒之列。聖人在位.善人執政.惡人自可向化。而彼所坑者.是不附己者.此種處何可推詡.而猶恨其未能坑盡乎。居士才力有餘.涵養不足.只圖一時快口.并不計誤無知之狂人。光旦暮將死之人.於世無所益.唯以居士宿根深厚.特加磋磨.不知居士以為然否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2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63] 復張曙蕉居士書五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