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曙蕉居士書七

復張曙蕉居士書七

接手書.似深知其病。然以文字習氣太深.雖自知而實不能痛改.則畢生終是一詩文匠。其佛法真實利益.皆由此習氣隔之遠之。故佛以世智辯聰.列於八難.其警之也深矣。讀永明宗鏡録詩.聲韻鏗鏘.非夙有慧根者不能.然亦是修道者之障。以此種言句.皆係卜度而成.非真得道人隨口吐出者可比。居士欲死作詩文之偷心.現在人無能為此種決裂開示。今引一古事以作殷鑑.則詩文匠即可為擔荷如來慧命之龍象.而永為閨閫母儀女流師範於無既也。其事在普陀山志.妙峰大師傳中.清涼峨嵋二志亦載之。以此大師於三山均有因緣.故不厭其詳。此師乃叔季不多見之人.其得益在山陰王寄鞋底於關中.遂得大徹大悟.不復以詩偈為事矣。

附録妙峰大師傳以資參考
明妙峰名福登.山西平陽人.姓續氏.春秋續鞠居之裔.生秉奇姿.脣掀齒露.鼻昂喉結.七歲失恃怙.為里人牧羊.十二歲投近寺僧出家.僧待之虐.逃至蒲坂.行乞於市.夜宿文昌閣.閣係山陰王建.請萬固寺朗公居之.一日山陰王見之.謂朗公曰.此子五官皆露.而神凝骨堅.他日必成大器.當收為徒.善視之.未幾地大震.民居盡塌.登壓其下無所傷.王益奇之.乃修中條山棲巖蘭若.令登閉關.專修禪觀.日夜鵠立者三年.入關未久.即有悟處.作偈呈王.王曰此子見處已如此.若不挫之.後必發狂.遂取敝履割底.書一偈云[者片臭鞋底、封將寄與汝、並不為別事、專打作詩嘴].封而寄之.登接得禮佛.以綫繫項.自此絕無一言矣.三年關滿.往見王.則本分事明.具大人相。[節録清涼山志妙峰大師傳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2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65] 復張曙蕉居士書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世智辯聰】 指世人於世俗上之邪智聰利。為八難之一。即世人唯耽習外道經書,不能信受出世之正法,而為入信佛道之障難。亦謂富於世間常識,然僅擅辯舌,長於處世者。大乘義章卷八(大四四‧六二九上):「世智辯聰,惡增故難,以其邪見違正道故。」(佛光大辭典)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卜度】 揣度、猜想。[注音ㄅㄨˇ ㄉㄨㄛˋ]
【偷心】 禪林用語。原指偷盜之心;於禪林中轉指向外分別之心。係對動念之貶責。(佛光大辭典)
【閨閫】 ①古稱女子所居住的內室。②借指女子。[注音ㄍㄨㄟ ㄎㄨㄣˇ]
【閫】 門檻、門限。[注音ㄎㄨㄣˇ]
【無既】 無窮,不盡。[注音ㄨˊ ㄐㄧˋ]
【脣】 口部周圍的肌肉組織,表面覆以表皮,內面襯以粘膜。[注音ㄔㄨㄣˊ]
【恃怙】 恃怙是母親、父親的代稱。比喻父母。[出自《詩.小雅.蓼莪》][注音ㄕˋ ㄏㄨ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