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常逢春居士書十二

復常逢春居士書十二

昨接手書.知王蘭馨飽受程朱韓歐之毒者.亦得有汝勸化而得往生。否則此生毀謗佛法之業.來生斷難如今生矣。法華經云.善知識者.是大因緣.所以化導令得見佛。惜其人信太遲.設與汝同時生信.則其勸導更為得力。然以崛強之極之人.能以病苦至誠念佛。其前生因於佛法之浄土門種深善根.未終之前.即知終時.且知西方之勝妙.不可以言語形容。至斷氣後復甦.以語不能見岱揚.且知仍能助念得益。其業盡情空.於此可見。但以眷屬無知.預為揩身換衣哭泣.幾誤大事。得汝開示.同念佛號.致仍熱氣歸頂.以彰生西而入聖道。此之一事.實為無始以來之極大幸事。使最初汝不以念佛勸.則死後難免墮落惡道。以一生隨人語轉.造謗佛謗法謗僧之業.頗難消滅也。幸已往生.故為取法名為證浄。謂已得實證浄土之利益.從茲親炙彌陀.參隨海衆.自可親證無生法忍.登不退地矣。其妻馮氏.法名希浄。希者.冀望也。當一心念佛.希望臨終往生也。合羣法名智融。以涉身社會.必須圓融無滯.方可令人無厭.以便行其勸導修浄業之事.故名智融。安羣法名智韜.韜者隱晦之謂.於衆人中不自矜有智.遇關要處一言為斷.人自佩服。若嘵嘵自誇.縱所說皆當.亦失渾厚.況未必當乎。此為持身涉世之導.亦為持浄業之本.當令彼妻及二子恪遵之。至於代出香敬.亦甚合理。光一生不在己身上用心.但願一切人皆修浄業.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以北方苦寒.佛法不易流通.故屢屢寄書.以期同沐佛恩。今仍為寄各經書.祈酌量送彼母子.餘隨宜施送。必須令其恭敬受持.切不可以儒者讀儒書之態度讀佛經。否則未得其益.先獲大罪.宜與一切信人說之。經書十包.祈查收。[四月廿四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4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87] 復常逢春居士書十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