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尹全孝居士書一

復尹全孝居士書一

孝之為道.其大無外。欲令全備.非世法佛法一肩擔荷不可。世法必須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佛法必須戒殺護生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。以此自行.復以化他。必使內而家庭.外而社會.一切同人.同修此法.以期現生即了生死。

佛法法門無量。所有一切法門.同須斷盡煩惑.方可了生脫死.煩惑若有絲毫未盡.仍然莫出輪迴。唯念佛一法.全仗佛力。若具真信切願.決定可以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。校彼一切法門.其難易相差.奚啻天淵懸殊。吾人既無斷盡煩惑之道力。若不以念佛求生西方.為自利利他之專注大事。則塵沙劫又塵沙劫.仍在六道輪迴中。欲全孝道.固當汲汲於修持浄業也。

其書前曾與特生寄過許多。今八月間又寄一百本浄土五經.此經當常誦.則浄土法門利益備知矣。

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普。謂以佛智慧所說浄土法門.普令同倫同出生死輪迴.乃究竟全孝錫類也。

大悲咒咒水治病.當發至誠懇切心.方有靈驗。每日持咒之先.先禮釋迦彌陀及常住三寶。如圖簡便.即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.南無阿彌陀佛.南無十方一切諸佛一切尊法一切賢聖僧[一拜].如是三稱三拜。次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三拜.即念大悲咒。初一徧右手作寶手印[即右手大拇指、厭第二食指、第三中指、第五小指頭一節、舒第四無名指、]。畫梵書唵㘕字■■於水上。左手結金剛拳印[左手大拇指、厭第四無名指下節、第二食指、第三中指、第五小指、厭於大指之上、如難常結、不結亦可、或初念時至將畢時結、亦可、凡持咒時、均宜結此印、]。大悲咒念若干徧.臨畢再結寶手印畫■■字。此在末後一徧大悲咒初念時畫。大悲咒念畢.照大悲咒徧數.念部[上聲][去聲]二字若干徧。多念亦好。念此部林字.以祈速得圓滿成就也。不貪名.不貪利.唯欲救人病苦.則便靈。有或持靈後.貪名利.或破戒.則便不靈矣。凡事無一不以至誠為根本者。

光老矣.目力衰極.用眼手二鏡.方可勉強看信寫信。汝信來數日.以無暇因遲.故用航空快信寄。以後切勿來信.已令新聞報於明日十三日登。申報後日十四日登。佛學半月刊十五日登。拒絕一切信札。以目力精神不能應酬也[一函徧復、為隨機利人之要文、戒煙方甚靈、治瘧疾方治無不愈、治瘋狗咬方亦甚靈、]

軍人能以除暴安良.訓誡兵士.以百姓之父母兄弟姊妹.作自己之父母兄弟姊妹。唯期不受損害.不敢起藉兵勢以欺侮姦淫.則是百姓之救星。凡所到處.善神皆為擁護.即所謂火裏蓮花也。兵若知此義.戰無不勝。天下自然太平矣。[十一月十二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5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99] 復尹全孝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奚啻】 何止、豈但。[注音ㄒㄧ ㄔ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錫類】 謂以善施及眾人、同僚,朋輩。(語出《詩.大雅.既醉》﹕孝子不匱﹐永錫爾類。)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梵書】 悉曇文字,又稱梵書、梵字,是西元約600至1200年間書寫梵語的文字。
【唵】 梵語oṃ的音譯。為佛教咒語中常見的聲符。[注音ㄢˇ]
【■】 (目前網頁無法顯示此字。請參考紙本,點選前面"第...頁"那一行即可。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