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逢辰居士書

復逢辰居士書

光出家五十五年.絕不說教人出家一句話。以今之人一出家.皆變作懶惰懈怠之類.此是上焉者。下之則破齋犯戒.無所不為。以故我誓不收徒弟.不勸人出家[此猶是清朝的景象、民國以來、政府屢欲驅僧奪產、廣東陝西河南許多大寺、均拆毀改造、然猶有一班僧俗極力維持、尚能茍延歲月、否則早已全國了無僧人之聲迹矣]。汝且在家修持.是為最穩當之修持。我已七十有五.旦夕將死.一身尚嫌其多.豈肯又收徒弟。如不聽我說.即非我皈依弟子。任汝所為.汝切勿見我。見我水也不許你喝。我連我都照應不來。你即欲以一封皈依信.要我供給你一生。我無此精神財力.供給此不受師教之人。你把出家當做一件大快活事.不知今日之僧.直是無有生路可走耳。要尋死路.又何必以出家尋之。[廿四年十二月廿四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6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05] 復逢辰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