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慧昭居士書

復慧昭居士書

去臘因兩月餘校對歷史統紀.以排二付紙板.各印二萬.冀藉此挽回世道人心。至臘月二十.已經了結。次日受寒.臥病旬餘。今雖痊愈.精神尚未大復。不日將隱.故略叙所以。前令明道師寄書十包.想已收到。所言馬君觀想有效.亦屬竭誠盡敬所致.有何奇特。以一馬君之相應.遂於蓮宗諸祖通常教人之法.生諸疑念.是尚可謂信佛信法者乎。觀想本佛所開示.但以世人每每不能徹底息滅妄想.以躁妄欲得之心修觀.則甚危險。古今來著魔者.多坐此故。故古德謂境細心粗.觀難成就.或起魔事。非謂絕不許人修觀。亦非謂修觀通皆著魔也。今以馬君一人有效.遂並從上祖師真實為人之語而疑。可見汝與諸友.同旨在重今輕古之流派中。似此見解.必致見異思遷.以求所謂奇特玄妙者。異日有提倡高超玄妙之餘法惑人.於少時間便成佛道之誑言.定當隨之而捨此修彼。如浮萍無根.隨風蕩漾.信道不篤.焉能為有無。孔子早已為之授記矣.光又何必多說哉。馬君之好處在誠懇。雖不知發願之儀.因其有觀念百八聲佛.加以接引我到西方之語.即是有願。但加此以念.不可效法。今人每見一法有效.則不加揀擇.完全襲行。致有未得實益.先受大損者。譬如食瓜果宜去其皮核.非可完全食.亦非可完全去。是在學道之人善用其心耳。祈慧察.則幸甚。又葉照空前有信來.本不欲復.以與汝相契.故連絡書之.祈為轉致。光以庸劣粥飯僧.被虛名所誤.十餘年為人忙.致自己浄業荒疏。何可以法華父療子疾相喻.不懼獲以凡濫聖之咎乎。修浄土人.注重信願行三法。至於定境中之八觸及與六妙.不應注意。倘或工夫發現.亦當規為平常.不加欣幸。否則或恐以為勝妙.致將正修浄業.反視為等閒。伊字三點.且勿妄自擔任.乃法身般若解脫三德祕藏。圓教初住菩薩.始能證其少分。唯佛方能圓滿徹證。汝何人斯.敢說過分大話。須知見理縱能與佛齊.修持當遵普通事相。庶不致執理廢事.落豁達空.撥無因果之無底深坑耳。三子欲取法名.今為各取一字以名之.新唐法名德新。雍唐法名德雍。熙唐法名德熙。能日新其德.則可以斷貪瞋癡.絕殺盜淫.而三業清浄矣。雍者.和也。敦篤倫常.修持浄業.以至誠心希聖希賢.是世法與佛法.自心與聖賢相和也。照者.光也.明也。力去煩惑.不使障蔽自心.則本有良知真知.悉得顯現矣。餘令彼詳讀嘉言録.當自知之.故不多及。四十八願九品觀章頌隨人所好.用否隨意。總之念佛之人.以省事為妙。若過為張羅種種行儀.或致疲勞。然法無定相.不可固執.亦不應泛濫。唯取得益合機為事耳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7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14] 復慧昭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紙板】 舊時印刷排版成鉛字後,以紙厚裱,搨出鉛字的字形,以為重印時鑄鉛的模型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叙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誑】 說謊、欺騙。[注音ㄎㄨㄤˊ]
【揀擇】 選擇。[注音ㄐㄧㄢˇ ㄗㄜ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土人】 世居當地的人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