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士牧居士書二

復陳士牧居士書二

前月十八接手書.以目疾未愈.俊以函件堆積.故遲至今。所言以智自牧牧人者.即克敦倫常.篤修浄業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汝於此外.論自牧牧人之道.便成言行乖張.不知即此就是大般若智。汝既作此說.猶是將此等言句.當做等閒之知見。觀世音普門品.亦是念佛法門。其求世間福報者.以不知有出世間法。兼不知自己心性.與佛無二故也。汝妻既有信心.當多方勸策.令其增長。汝父母之不信.乃宿根淺耳。當以己之持誦功德.全體至心為親回向。何得只限三遍大悲咒。汝且莫說為親回向.自己便無有分。汝能真實為親回向.比但持誦.不為親回向.功德更為殊勝。所以佛門凡有禮誦等事.悉皆普為法界衆生回向。況生我之父母乎。譬如一燈.燃百千萬億無量無邊燈.此之本燈.猶復如是。若不燃.一燈又有何增益乎哉。況大菩提心之生發.固非世間燈光之所能喻.不過取其片義而已。前任心白云.汝有函來.匯到孔蜀生洋四元.待四月書出.當即寄來.每部不過四角[郵費在外]。光二十五六即下山.無要事勿來信.如有事通信.當寄上海陳家浜太平寺交真達和尚轉。以光或有他往.須交彼耳。大約有二三月之躭擱。[甲子年三月十二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9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32] 復陳士牧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