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士牧居士書七

復陳士牧居士書七

接手書.不勝欣慰。汝父之法名.與孫輩首字同.宜改作法和。和者.合也。乃效法觀音菩薩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。下合十方一切衆生同一悲仰之意。祈令真實生信發願.則聞道之益.方有實際。否則不生西方.縱有人天福報.直同曉露.斯須即無.有何實益。汝妻既發心念佛.宜專以念佛為事。静坐亦須心中默念.方無弊。彼同善社之坐.恐是運氣。以凡一切外道.通以運氣煉丹為祕訣。不肯與未入門者言.不知此係養色身法.於道無干。佛教人以斷除煩惱習氣.明心見性。而衆生業深慧淺.未能即生得證。故大開方便.令其信願念佛.以期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也。彼之静坐.不得謂為禪定。禪名静慮.以彼不知禪之名義.妄取正法之名.而心中夾雜邪外妄想.故致著魔發狂也[煉丹、運氣、求神通、見神見鬼、其心慮紛紜、何嘗是静]。須知佛之教人.以力敦倫常.恪盡己分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戒殺護生.吃素念佛為事。絕無不可與人言者。彼關門閉戶.私相傳授之道。勿道其中有別的壞處.即以煉丹運氣之正者說.亦非了生死之道。況未必是正者乎。祈專修浄業.静坐則息心默念佛號。勿帶彼之工夫。則無礙矣。[乙丑十一月初七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0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37] 復陳士牧居士書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色身】 指肉體。[佛教用語]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