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德田居士書一

復張德田居士書一

求子之道.人多背馳。汝欲得身體龐厚.性情賢善.福慧壽三通皆具足之子.須依我說.方可遂心。世人無子.多娶妾媵.常服壯陽之藥.常行房事.此乃速死之道.非求子之方也。幸而得子.亦如以秕稻種之.或不出.或出亦難成熟。第一要斷房事.或半年.至少或百日.愈久愈好。當與婦說明.彼此均存此念.另屋居住。若無多屋.決須另牀。平時絕不以妻作妻想.當作姊妹想.不敢起一念之邪念。待身養足後.待婦月經浄後.須天氣清明.日期吉祥.夜一行之.必得受孕。從此永斷房事.直到生子過百日後.或可再行。婦受孕後.行一次房.胞厚一次.胎毒重一次。且或因子宮常開.致易墮胎。此種忌諱.人多不知。縱有知者.亦不肯依。故致或不生.或不成.或孱弱短命。不知自己不善用心.反說命不好.反將行房當常事.日日行之.不死就算大幸。又要心存慈善.利人利物。利人利物.不一定要錢.存好心.說好話.行好事。凡無利益之心之話之事.均不存不說不行。滿腔都是太和元氣.生機勃勃。又須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[就依此念].愈多愈好。早晚禮拜念若干.此外行住坐臥都好念。睡到雖好念.也要心存恭敬。宜穿衫袴.不可赤體。宜默念.不宜出聲。默念若字多難念.可去南無二字.但念觀世音菩薩五字。白衣咒.念也好.不念也無礙。汝如是存心.行事念。亦令汝婦也如是存心.行事念。及至臨產還念。臨產不可默念.要出聲念。旁邊照應的人.須大聲幫他念。管保了無苦痛難產之事。臨產默念不得.以用力送子出.默念或受氣病。女人一受孕.不可生氣。生大氣則墮胎。兼以乖戾之氣.過之於子.子之性情.當成凶惡。又餧兒奶時.必須心氣和平。若生大氣.奶則成毒。重則即死.輕則半日一日死.決無不死者。小氣毒小.雖不死.也須生病。以故愛生氣之女人的兒女.死的多.病的多。自己餧.僱奶母餧.都是一樣。生了大氣.萬不可餧兒奶.須當下就要放下。令心平氣和.過半天再餧。餧時先把奶擠半茶盌倒了。奶頭揩過再餧.就無禍殃。若心中還是氣烘烘的.就是一天也餧不得。餧則不死.也須大病。此事古今醫書均未發明。近以閱歷方知其禍。女子從小就要學柔和謙遜.後來生子.必易.必善.必不死.必不病。凡兒女小時死病.多一半是其母生氣之故。少一半是自己命該早死。天下古今由毒乳所殺兒女.不知有幾恒河沙數.可不哀哉。汝為悅親.故為汝詳說。須勸汝母吃素念佛.求生西方。汝與汝妻.亦各如是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0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45] 復張德田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妾媵】 泛指侍妾、小老婆。[注音ㄑㄧㄝˋ ㄧㄥˋ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白衣】 佛教稱呼在家的世俗之人為「白衣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餧】 同「餵」。
【盌】 「碗」的異體字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