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陶德乾居士書

復陶德乾居士書

當此荒歉亂離之時.欲令同人共沐佛恩。宜以隨分隨力.而為勸化修持。則所費少而為益多。若一插手.即以建築是務.又不肯簡樸從事.則財無來源.不免為難。其稍有力者視作畏途.而不敢來矣。今當事事從簡.亦不必一期即令圓成。凡四鄉信心者.令其各在自己家中修持。亦不廢事.亦不曠修。又能令家庭眷屬同生信向。光見各處提倡者.皆以建立道場為先.竊不謂然。若是世道清寧.人民豐裕之時.則可。當此民不聊生之際.又無獨任之大功德主.則便覺難之又難矣。所言作文.此事萬不能為。自去冬十一月於電燈下校書.其字過細.目大受傷。因茲拒絕一切筆墨差事。凡來信均囑以後不許再來信.亦不許介紹人皈依。即向弘化社請經書.亦不許順便與光書。以目力不能應酬故。即此來復二信.均用眼手二鏡.方可朦朧看寫。否則看不見.尚欲令支差.則萬不能也。文鈔中有可取者.何妨録以示衆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3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68] 復陶德乾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