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智章居士書

復智章居士書

衆生心性.與佛無二。佛則究竟斷盡煩惑.故能得大受用.法法頭頭.悉皆自在。衆生則全體在迷.反以佛性功德之力.以作起惑造業之本.可不哀哉。縱有曉了此義.意欲背塵合覺.志心念佛者.但以熟處太熟.生處太生.故亦不易與佛相應也。若患難臨身.果能一念投誠.無不立蒙感應者。以苦惱逼迫.一心求救.其餘一切情見.概不現前。故其感應之妙.有不可思議者。世間諸法.了無定相.禍福互相倚伏.損益惟人自召。善得益者.無往而非益。甘受損者.無往而非損。汝果能常將遇難將終念佛之念.存之於心。則決定可以於此身報終之時.俯謝娑婆.高登極樂。為彌陀之弟子.作海會之良朋矣。願吾徒智章常存戰兢惕厲之心。以期不負彌陀世尊現身救苦之一番大慈悲恩。則幸甚幸甚。[戊辰八月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3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70] 復智章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惕厲】 因心存恐懼危難而警惕。[亦作「惕勵」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