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嚴德彬居士書二

復嚴德彬居士書二

汝書來數日.以冗繁不暇料理.前日方將書單交弘化社.想已寄來。汝年已十八.何不認真學字。并寫信之稱呼等.均不甚適宜。人生世間.勤則有成。若懶則一事無成矣。且莫謂縱才能不出人上.而家業尚有可恃。須知越富貴.越要勤學。富貴家子弟多敗類.少有成正器者.皆因有家業可恃。卒至可恃者不足恃.而自己之德之才.由其有可恃者.皆不成就。至可恃者不能恃.而自己之德之才一無所有。則不為庸人與寒賤.何可得乎。汝既發心皈依佛法.必須先要做好人。存好心.說好話.行好事。一舉一動.雖在暗室.不可放逸。務必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誥惡莫作.衆善奉行.以為世間賢人善人。能如是.方可為佛弟子。所請之經書.必須格外恭敬。現在當詳閱嘉言録.文鈔.感應篇直講。勿效騎走馬觀燈.則當可得益。文鈔.嘉言録.即是開示。以後不許再來信.以光年老目花.不能應酬故。此次之書.乃作送。以後再請.當按仿單備價請。若以此為例.則無此財力矣。[十月十八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2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45] 復嚴德彬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仿單】 貨物的價目單、說明書、廣告紙等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