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葉福備居士書一

復葉福備居士書一

汝父已許汝出家.當發至誠懇切心.一心念佛.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一切衆生.從無始來.在六道中無業不造。若無心修行.反不覺得有此種希奇古怪之惡念。若發心修行.則此種念頭更加多些[此係真妄相形而顯、非從前無有、但不顯耳、]。此時當想阿彌陀佛在我面前.不敢有一雜念妄想.至誠懇切念佛聖號[或小聲念、或默念、]。必須字字句句.心裏念得清清楚楚。口裏念得清清楚楚。耳朵聽得清清楚楚。能如此常念.則一切雜念.自然消滅矣。

當雜念起時.格外提起全副精神念佛.不許他在我心裏作怪。果能如此常念.則意地自然清浄。當雜念初起時.如一人與萬人敵.不可稍有寬縱之心。否則彼作我主.我受彼害矣。若拌命抵抗.彼當隨我所轉.即所謂轉煩惱為善提也。汝現能常以如來萬德洪名極力抵抗.久而久之.心自清浄。

心清浄已.仍舊念不放鬆.則業障消而智慧開矣。切不可生急躁心。無論在家在庵.必須敬上和下。忍人所不能忍.行人所不能行。代人之勞.成人之美。静坐常思己過.閒談不論人非。行住坐臥.穿衣喫飯.從朝至暮.從暮至朝.一句佛號.不令間斷。或小聲念.或默念.除念佛外.不起別念。若或妄念一起.當下就要教他消滅。常生慚愧心.及生懺悔心。縱有修持.總覺我工夫很淺.不自矜誇。只管自家.不管人家。只看好樣子.不看壞樣子。看一切人皆是菩薩.唯我一人實是凡夫。

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.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無有女人。女人.畜生.生彼世界.皆是童男之相.蓮華化生。一從蓮華中出生.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.不是先小後漸長大。彼世界人無有煩惱.無有妄想.無有造業之事。以仗佛慈力.且極容易生.但以念佛為因。生後見佛聞法.必定圓成佛道。十方世界.唯此最為超勝。一切修持法門.唯此最為易修。而且功德最大。汝且莫聽別人話.自可得此最勝益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2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49] 復葉福備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