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法語別録

法語別録

浄土法門.乃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。三根普被.利鈍全收。等覺菩薩.不能超出其外。逆惡罪人.亦可預入其中。不斷惑業.得出輪迴.即此一生.定登佛國。末世衆生.根機陋劣.捨此法門.其何能淑。

凡修浄業者.第一必須嚴持浄戒.第二必須發菩提心.第三必須具真信願。戒為諸法之基址.菩提心為修道之主帥.信願為往生之前導。浄土法門.以信願行三法為宗.非信何由發願.非願何由起行.非持名妙行.何由證所信而滿所願。

得生與否.全由信願之有無。品位高下.全由持名之深淺。信願行如鼎三足.缺一則蹶。若不注重信願.唯期持至一心.縱令深得一心.亦難了生脫死。何以故.以煩惑未盡.不能仗自力了生死.信願既無.不能仗佛力了生死。

世有好高務勝者.每每侈談自力.藐視佛力.不知從生至死.無一事不仗人力.而不以為恥。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.并佛力亦不願受。喪心病狂.一至於此。浄宗行者.所當切戒。

至於修持法則.常當如子憶母.行住坐臥.語默周旋.一句佛號.緜緜密密.任何事緣.不令間斷.都攝六根.浄念相繼。能如是者.決定往生。又須心念仁恕.氣象渾穆.忍人所不能忍.行人所不能行.代人之勞.成人之美.常思己過.莫論人非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法語別録第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01] 法語別録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