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一

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一

昨接汝書.知汝父病極沈重。不可作世間癡心妄想.當依佛法為之助念南無阿彌陀佛。祈其壽已盡.則速蒙佛慈接引往生西方。壽未盡.則速得痊愈。汝父年已七十多.當此危險世代.固宜全家一心念佛.求佛接引往生西方。若其世壽未盡.亦可以助念功德.令得速愈。但不可只求病愈.不求往生.如其壽盡.便失大事。當為汝父一心助念。彼能念.即隨之念。不能念.則一心聽汝等念。凡要緊事.當先問問。不要緊事.概不可提。若有志誠懇切之居士.宜請幾位。同你們分班相續不斷的助念。一直念到斷氣之後.還是一樣的念去。如此接連再念三點鐘.方好停念。又切不可未死以前.及才斷氣.就揩身換衣哭泣。此等行為.皆是拉他下海。世間人以此為孝.其破壞正念.不能往生.反令墮落.罪同殺親.要緊之極。靈巖今日即請十僧打一佛七.佛七資一百圓。又為立一木牌位.永遠供到念佛堂內.長年念佛.利益甚大.須五十圓。此一百五十圓.當由郵局直匯木瀆靈巖山寺妙真大師。佛七亦是求佛接引。若世壽未盡.亦必能速愈。汝等欲減己壽而增父壽.光不為然。何以故.當此高年.又經亂世.後來之事.不知如何。固宜祈親速生西方.以免後來或不如現在.則更難助念矣。今附大悲香灰少許.沖水澄清服之。縱死服之.亦能神識清明.正念往生。若不至死.則可速愈。至於死後.切勿瞎張羅.開弔會親友。即至親厚友來.必須用素.永斷酒肉。喪葬.敬神.待客.通通用素。萬不可用酒肉。喪中不用酒肉.儒家古禮如是.不獨佛教為然。皇太子居喪.偷著喫酒.史官必書其事.以傳後世。現在禮廢.居喪作樂殺生.當做體面.汝等切勿學此極惡之派。又將亡人行狀印出.請名人題讚.徧送親友.此事亦極無禮。將親之像.印於其上.人一收到.看過便丟於廢紙中.不知如何褻瀆。汝等必欲榮親.當念念省察自己.居心動念行事.不敢有一念對不住佛菩薩天地鬼神。果能終身如是.方為大孝尊親。否則所行不善.人必謂汝父損德.故有此不肖之子。所以人不可不自重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55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03] 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