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二

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二

手書備悉。世間為兒女者.於親臨終.多是落井下石。汝兄弟肯聽我言.致汝父往生西方.是為真孝。汝須知無論老幼男女.臨終均宜如是助念。均宜氣斷以後.至少須三小時.不動彼體.不停佛聲.不行哭泣.愈久愈好[恐不洞事的人、久則不能依、故止云三小時、]。神識不清.喫大悲水後.神識便清。可知佛力不可思議.法力不可思議.衆生心力亦不可思議[即汝等誠心]。吳澤南之母臨終.舌硬不動。澤南以大悲水點於舌上.頃刻舌軟而能念佛。一向聲極小.此時連念三大聲佛而去。汝父臨終之象.果非虛飾.決定往生。平常人死.熱氣一無.身體便硬。念佛人數日不硬.乃是常事。回煞一事.乃世人俗見。凡寺廟中死人.均無回煞之事。吾鄉名為出殃。念佛人往生西方.不可依俗人瞎安頓而行。今為汝等立一儒釋兩兼之辦法。當回煞時.全家至誠念佛.或一小時.或二三小時即已。切不可照俗人回煞之辦法.則於亡人及存者.均有大利益。至於開弔宴客.實在失禮之極。宜以此費作振災費.以此功德.回向西方.是為最善。即不能無一客來.決不可用酒肉.即敬神亦用素。光於汝前來信時.朝暮課誦.已為汝父回向往生。今當再為回向三七.以盡師生之誼。至於請名人作讚作誄.皆虛場面。并與亡人了無所益。當此國破民困之時.當以勿行此等虛華之事為是。汝等當知為人子.當以不辱其親.為終身之孝。若實行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之事。人以汝等所作所為.通通皆好。雖口不說汝父母之德.心中已仰慕欽羨汝父母之德。此為榮親之大者。若喫喝嫖賭.無所不為.縱將父母之德.說得再多。人心中必謂汝父母必有損德之事.不然何得生此種不肖之子。其辱親也大矣。光以汝父之故.為汝等說此。汝肯依與否.我不能強。汝試深思而詳審之.此語為可依與否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56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04] 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不洞】 不懂。不明白、不了解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]
【不洞事】 不懂事。不明事理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 ㄕˋ]
【洞事】 明白事務。(洞:①[動詞]深察。②[副詞]透澈、明白。③...)(事:人類所作所為及自然界的一切現象、活動,都稱為「事」。)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