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吳敬仁居士書

復吳敬仁居士書

手書備悉。

欲國民富庶.當從提倡因果報應起。人能知因果.自不作越理犯分之事。亦不肯務求華美.以耗費有用之金錢.為玩物喪志之棄擲。數十年來.以人民之脂膏.買自殺之器械。一年不知輸於外國幾千萬萬.此吾國互相戕賊之本也。此權雖不操在無位之人.何妨與一切人說說.俾勿隨此流也。

汝既求皈依.今為汝取法名敦本。敬為德本.敬則必能懲忿窒欲.諸惡莫作。仁為道本.仁則必能仁民愛物.衆善奉行。再加生信發願.念佛求生西方。勸一切人勿造殺因.免受殺報。往生西方.則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。由家而鄉而邑.不惜心力而為奉勸。則是藝也而進乎道矣。

至於修持之要.文鈔具有。祈詳閱之.自可悉知。其要在於實行與至誠。否則不是敦本.乃是戕本。今寄一函徧復及藥方.以期普利同仁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56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05] 復吳敬仁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戕賊】 殘害。
【懲忿窒欲】 遏止忿怒,窒塞情慾。[注音ㄔㄥˊ ㄈㄣˋ ㄓˋ ㄩˋ]
【窒欲】 抑制私慾。[注音ㄓˋ ㄩ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