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駱季和居士書一

復駱季和居士書一

接手書.不勝感愧。光幼失問學.老無所知。人皆以訛傳訛.妄謂光為知識。迫不得已.只好以土語湊集塞責。不億閣下亦以萬人傳實者為實.而不察其實為一人傳虛也。心經序.不加罪.已為分外.況復過譽.愧何有極。貴刊改作月刊.甚為有益。至謂光之蕪稿.何堪佔此好地步。而況冗務多端.代勞無人。縱有一二差堪入目者.亦無暇鈔寄也。至謂出家專修之說.光絕不以為然。以閣下才智足以宏法.率其家人同修浄業.是為兩得其益。若一出家.家人困苦.必起謗法之心。是未能自利.先害家人.忍為之乎。佛法無一人不堪修.亦無一人不能修。但能念念知不修浄業生西方.則長劫輪迴.莫之能出。以茲自愍愍他.自傷傷他.大聲疾呼。俾近而家人.遠而世人.同修此道。其利益.校之唯求自了者.何止天地懸隔也。當今之世.壞亂至極。欲挽世道人心.尤須以因果報應之事理.為第一著。知因果報應.自可勉為良善。倘唯說玄妙.不注重於因果.或致成口口說空.步步行有之派。其益亦不過作未來之種子耳。若注重因果.則便存改過遷善之心。此現在宏法之所宜急講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56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12] 復駱季和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問學】 通過求教、學習,實現自我修養的提升。亦指學問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