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伯達居士書二

復陳伯達居士書二

汝說自利須出家.利他須不出家。不知修戒定慧者.唯出家為易。若修浄土法門.則在家更為得力也。倘謂在家決難修行.則出家亦不能修行。何以故.以在家不著力.出家能認真乎。此可預決其不能之勢耳。汝家有妻子.無所依靠.何可作此妄想。此係因循推托之情。使汝真出家.汝仍是懶惰懈怠.無所成就。光見之多多矣。至於受戒一事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乃三世諸佛之總戒。誰不許汝自己發心受。即五戒.誰不許汝向佛前自誓受。何須要到普陀.方能受乎。普陀千萬勿來。以來須用若干川費.經若干日.亦不過但授以五戒之名相而已。即必欲從師受.常熟亦有清修僧人.豈不能授。而必欲從光受乎。學佛之人.先以知因果慎獨上下手。既能慎獨.則邪念自清.何至有所不如法處。若有.則當力令斷滅.方為真實行履。否則學在一邊.行在一邊。知見愈高.行履愈下。此今學佛自稱通家者之貼骨大瘡。倘能以不貳過是期.則學得一分.便得一分之實益矣。現今之世.乃一患難世。光前請許止浄所著之觀音本迹感應頌.已令付排。今寄說明一紙.有欲利人者.不妨令其任印流布。現已任及五六萬部矣。光擬印萬十數徧布中外.恐不易到。上十萬部.當可做到。[乙丑十一月初七]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57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21] 復陳伯達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