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溫光熹居士書三

復溫光熹居士書三

汝自發露在重慶電影院起淫念信.已收到。人情如水.禮法如堤。男女授受不親.聖人預防人之因授受而或起染念也。欲握手.未握已有九分淫念。彼跳舞者女人.著如羅如紗之衣.男女相抱十餘分鐘。及第三次則暗其燈.若不見其人者。此種情事.完全是禽獸行為。而通都大邑.大張旗幟.立跳舞學校.跳舞塲。政府及教育家.皆不過問。其世道人心.尚可想及良善耶。宜努力在斷此種不如法之情念。所謂去一分習染.得一分利益也。念佛所見之境.惡境不可怖畏.但攝心正念.其境即消。善境不可歡喜.但攝心正念.必有所得。謂業消智朗.然有淺有深.不可即生滿足想。攝心正念.善境或愈顯.或即泯.切勿以為念。但使念不離佛.佛不離念即已。見善境.心地清涼.了無躁妄取著之心.亦不必定是入定。此是了知唯心所現.不是對境無心。不假方便.自得心開.謂此如子憶母之念.即是最上方便.不假借其餘之方便。汝誤將不取著.認為掃蕩.故有此與建立相反。如子憶母.何可謂之掃蕩。聖境若現.知屬唯心.取著則非唯心矣。以初心一見聖境.多多不知唯心.故生取著。一生取著.則不是得少為足.便是著魔發狂。故經云.不作聖心.謂己已證.名善境界。若作聖解.即受羣邪.著魔發狂。汝是一不洞事之癡漢.何可將平日用功.與臨終地獄相現之著力哀懇相比喻。如孝子平日思親.雖極懇切.斷不可如親已死之哀痛.不顧身命也。汝且按事相.志誠懇切修。若說理而心實不通.則無益而有損矣。境現而勘.汝謂是分別。汝既能見境.勘又何礙。勘者非特起別種法.乃攝心於佛.不令起二念耳。由汝不識勘之事.意謂另有勘之一法.反成分別。念佛人並不是一儱侗.無分曉。乃於一切境.如鏡照相。相來即現.相去即無。汝所說者.通是未著魔而欲著魔之話.非防著魔之話。以汝躁妄心.急欲得此境.故反成障礙也。當此大劫.好不志心念佛。而妄想紛飛.論說空話乎。密宗之危險.殊非筆墨所能宣。祈死守浄土修持.讓他人通通成佛去。祈慧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0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29] 復溫光熹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塲】 「場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不洞事】 不懂事。不明事理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 ㄕˋ]
【不洞】 不懂。不明白、不了解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]
【洞事】 明白事務。(洞:①[動詞]深察。②[副詞]透澈、明白。③...)(事:人類所作所為及自然界的一切現象、活動,都稱為「事」。)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儱侗】 含糊籠統。[注音ㄌㄨㄥˇ ㄊㄨㄥ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